.
陈凯师

别无选择好看吗【视频】梦话江湖丨柯镇恶小传-十七楼的好风景

【视频】梦话江湖丨柯镇恶小传-十七楼的好风景


柯镇恶已经很老很老了,老到再也不愿意驾船出岛,近来他更是时常独自静坐在崖边,一动不动,好几次仆人们都以为他坐化了。
柯老爷子心底明白的很,这桃花岛,再也不会有人回来了。
前年,黄药师最后一次回岛上,是被徒孙带回来的,心高气傲一世的黄药师,临终遗愿是和夫人合葬一处,一家人总是要齐齐整整嘛。
去年,老顽童携夫人瑛姑来岛上住了十来日,临走时说:“老瞎子来来会,你无趣的紧,要是我那傻兄弟和小蓉儿还在就好啦……”柯镇恶想,这应该是最后一面了,自己时日无多,不似老顽童那般快活。
最盼望的是襄儿归来,襄阳城破,她护送了父母的骨灰回来,近些年又游历了大江南北,偶尔寄信,诉说江湖上的事情体股藓。至于芙儿和破虏,江湖上的传闻太多了错嫁王妃,有人说他们和父母一起殉国,也有人说破虏携带了九阴真经秘籍去了波斯国……
想到这些孩子,眼睛酸疼,大概是要变天了。

三月里,一早醒来,岛上桃花香气浓郁安世敏,仿佛仍在嘉兴,再过一刻,好兄弟们就要过来喊去烟雨楼喝酒。
呆坐片刻,收拾收拾,带上一坛桃花酒去后山看望兄弟们,这桃花岛,活着的人越来越少,垒起来的坟茔越来越多李寒空,大家安葬一处,倒也不孤寂冷清。
不是没想过回嘉兴,但山高路远,不忍弟兄妹的骨灰流离颠簸,以后死了葬在一起,到哪里都是一起的,何况国亡家破,回不回又有何妨。
当年和丘处机道长的烟雨楼比武之约,改变了江南七怪的一生。
“否则,二弟就算咱们是劫富济贫,但说到底妙手空空也是上不得台面别无选择好看吗,没得叫人说三道四抢来的新娘。四弟、五弟、六弟都是干些糊口的营生,大哥眼瞎还爱堵,不过仗着早年和我大哥的名声,大家多给我几分面子,倒是咱兄弟们常在一处,自己乐意快活罢了,三弟生活富裕些,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处在市井,又哪里见得了那么多千里马呢我的祖国妈妈。”柯镇恶将酒水一一洒在地上,算是敬了各位兄弟。
“咳,七妹,最对不住的就是你啦。若是一直在嘉兴,咱们早早张罗阿生和七妹的婚事……”沉默半晌,又想起那年在烟雨楼,兄妹七人斗酒邱道长,好不快哉。
“咱们兄妹从来也不曾后悔过不是?”柯镇恶再喝一口酒,那时候心高气傲,不服气是有的,更多的是不甘心。江南鱼米香固然美好,但却不及大漠长河落日圆,江湖儿女,总是有些天高地阔的梦想。

长河落日圆,是小七妹描述过一百遍的美景,柯镇恶心里也就有了那番波澜壮阔!“一生中最好的时日也都在大漠啦,大口吃肉、喝马奶酒,嘿海伯利安,别说,有时候真是怀念那个滋味,那时多好,心里就盼着靖儿长大成才,替他爹爹报仇。”
“孩子小时候盼他长大,长大了又担心他跑的太远,好在是遇到了蓉儿,哎呀,我这臭脾气,都教这女娃子给改了,哈……靖儿,大师父真是想你的紧,说来也怪,最近总是想起你小时候,那时候对你太严苛了些徐子菲。还有蓉儿,若是再吃一回你做的菜,我就不想烟雨楼啦……”有一句话柯镇恶一直没说出口,郭靖才是他们七怪这一生最大的成就和荣誉,日后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廖家仪,任他谁人提起郭靖,都得有江南七怪的一笔。
“大哥这一辈子活得太久了,把你们和靖儿那份儿都活了,现在真是老不死啦。”柯镇恶喝尽最后一滴酒,慢悠悠站起身来,该回去了,要不然又让老仆们好找。有一段事情他后来再不曾提起,那就是兄妹五人惨死,就当是兄妹几人相约去远游,把他这老瞎子一人留在桃花岛。
“人老了,恨不动了,你们不会怪大哥吧。嗯,你们都是这世界上最好最良善的人。也盼他们投胎转世在好人家吧。”柯镇恶心想道。
岛上的桃花此时开的更艳了些,柯镇恶伸手接住了一片桃瓣,放在鼻子底下嗅,嗯,夸利亚雷拉正是酿桃花酒的好时节。
这些年每逢三月,他都要酿几坛子桃花酒,想有朝一日再和丘处机道长约着喝一回酒,奈何山高水远,总不得见,只得把早年酿得的那几坛一直埋在地下。虽然相约遥遥无期,但,新酒总是要酿好谢羽亿,就像,明知道再也没有人回来,但也要一直守着桃花岛。

<全文完>
后记:《射雕英雄传》是我最喜欢的一部金庸小说,就像武侠界的童话,美好得不像话。去年重看03版《射雕》,第一次被江南七怪打动,说起来不可思议,但03版确实把这几人塑造的极好,醉仙楼斗酒、大漠寻孤、醉仙楼众侠混战……不多的着墨,几个人从以往影视剧中的脸谱变得有血有肉立体丰满起来(也有不足酷猫电影网,但已是最成功的改编),暴脾气柯镇恶马赛丽,圆滑的朱聪、行事大摇大摆的韩宝驹、敦厚的南希仁、老实人张阿生,善于计较的全金发、聪颖善良的韩小莹,不完美的七个人,却个个让人喜爱。江南七怪,不像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几位大咖,他们没有历史背景,上边也没人,从事最不足道的工作,资质平平,能成为一代巨侠郭靖的启蒙老师,已经是他们这辈子最高的成就了,他们就是我们大部分普通人的写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