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州常见的48种山货,吃过20种,才算是贵州人~~-贵州炎黄吴氏网

陈凯师贵州常见的48种山货,吃过20种,才算是贵州人~~-贵州炎黄吴氏网

陈凯师点上面 “贵州炎黄吴氏网” 加入吴氏家族!贵州炎黄吴氏网微信公众号:gzws198
无论您在哪里,只要您姓“吴”,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贵州炎黄吴网”,再点击“关注”,即可成功加入中华吴氏大家庭。让我们携手同行,弘扬吴氏文化,传播吴氏正能量。
小的时候,乡野田间,
有植物的地方都能找到吃的。
这些代表童年记忆的野果子,
作为正安土著,你还记得多少?
1春菜(香椿)

习惯叫“春菜,超级好吃。家里屋边椿树很多,发的芽可以采下来,腌着吃,做扣肉、包饺子;炒着吃,搭配经典的炒鸡蛋,炒腊肉
2映山红

一到季节,整个山开的都是的映山红。别看是花,花瓣也可以吃的哦,味道酸酸甜甜的。
3地瓜

一般土坎上很多,不过吃的时候小心里面有虫。
4拐枣

拐枣,甜甜的,学名叫枳椇子,好象是一味中药,也可以酿拐枣酒,还可以熬麻糖。这种树一般很高,很难爬啊!
5刺萢

通常为有刺的灌木,主要长在山上,相对干一些。
6乌萢

黑色的,不是很甜,小时候常常用来当墨水用……
7栽秧萢

一般长在田埂上或池塘边;有些黄色的常有酒味。
8蛇萢

也有的地方喜欢叫”蛇孟“。传说中的蛇萢,是不能吃的,以前家里的菜地和厕所旁边长了很多,主要长在草地上。听家里大人们说,这种萢会有毒蛇在上面吐口水的,所以早上起来经常可以看到萢上面有很多白白的像唾液一样的东西。每次看到这种萢,都要小心翼翼的绕过它走,生怕一不小心被上面的唾液沾到就麻烦大了。后来才知道,这是蛇莓,可以吃!遗憾中还是有点不敢吃……其实可以放心大胆地吃!
9亲竿果(橡子)

小时候经常弄个很细的竹签,插进去了转着玩,比哪个转的时间长。没板粟好吃,炒着吃还可以。
10包谷杆

包谷杆,收玉米时,吃着它解渴、解乏。
9八月瓜

有的地方叫八月炸、羊开口,学名叫木通。味道非常好!
11野柿子

野柿子,直接吃味道有点苦涩。一般都是先用坛子倒腌、盆子加一种草泡,或埋入稻田的泥巴中一周后可以吃了,虽然是绿色但是很甜很好吃
12酸羊咪

学名胡颓子,味道很酸,熟透带甜味。
13马桑怪 

马桑怪,马桑泡也很美味,有微毒,过量使用中毒有生命危险!大人告诉小孩吃多了只有大粪才能救治,所以很害怕。长大了才知道,那是为了把吃下去的毒吐出来的唯一办法。 
14杨梅

杨梅大家都很熟悉了,望梅止渴,光看图片都出口水了!
15茅草根及茅草

茅草根及茅草,甜甜的!
16野毛栗
壳斗科的一类植物果实,按大小可分为板栗、尖栗、毛栗三种。果实外包众多针刺的是花的总苞,内有一到三粒栗子(果实)。打栗子、取栗子肉时都要很小心,别被外壳的刺刺到。板栗一般一个包里有两三粒,大如大人拇指……
毛栗很小,一般一个包里有两到三粒,但比尾指还小一点……
17野葡萄

又名山葡萄,葡萄籽粒勉强有干黄豆大,但成熟变黑时,味道很好。
18毛桃

也就是野桃,子个小,皮上附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如果是熟得很好的,大部分野桃子都不是很好吃,有点酸苦味。小时候大人都说:“一个毛桃三把火”,吃多了会喉咙不舒服。
19野李子

现代李的野生品种,种类很多。味苦。老人常讲聪明人的故事:一伙少年看见路边有一棵野李子树,结满了李子,一涌而上,只有一个聪明的少年动也不动,别人觉得奇怪,你为何不去摘呢?少年答道:路边有李无人摘,一定是苦李。果然。
20野梨

现代梨的野生种。种类也有很多,多数见的是肖梨,个不大,水分中等,多麻点,常长得歪歪扭扭,味道还不错;还有东瓜胖,个子很大,成熟后水分也多,品质比较好。
21山竹笋

小笋炒肉,酸小笋炒肉,那都是绝顶美味啊!
22野核桃

野核桃 没有多少果肉要用牙签之类的东西挑着吃,吃完可以做玩具
23野葱

以前管这个叫“野葱子”“野出来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放学都会去田坎上挖,经常把人家的田坎挖垮,哈哈!
24野柿子

味道其实很甜,跟现在的柿子差不多,但个小,成熟了就不涩了。
25呼儿

这个叫“呼儿”,也叫野豌豆,这是个好东西,摘下来,掐断取前部分,放嘴里,能吹出清脆的声音,而且能吹出任意优美的曲子!我们以前管这个叫“野豌豆”,但是是不能吃的,主要长在麦秆中间或山坡上,我们以前常常一包包一包包地摘来揣在身上,然后,一颗一颗地剥出来就往嘴里塞,再通过一根小竹筒吹出来打人,哈哈,很有趣!
26金樱子
或叫鸡咬陀、鸡鸭陀,蔷薇科植物金樱子植物的果实。有刺,需把外面的刺刮掉,剖开,再把里面的籽和毛抠干净来吃。秋季成熟,味甜。可以泡酒,也可以制药。
27桑葚
桑树的果实。味道酸酸甜甜,水分多,吃桑果会弄得嘴巴、舌头和手面上黑红黑红的,用水都很难洗干净,其实有种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桑叶搓洗,非常容易去掉!
28野樱桃

野樱桃,也名车厘子。属于蔷薇科落叶乔木果树,樱桃成熟时颜色鲜红,玲珑剔透,味美形娇,营养丰富。
29野山楂

又叫野石榴,蔷薇科植物山楂(或变种山里红)的果实。冰糖葫芦就是用它做的,不过野山楂果小皮薄一些,味道酸甜,不错的野果……
30酸筒杆

也叫着虎杖,长在山上的水沟里的,摘嫩的酸筒杆,就嚼它茎里面的汁,酸酸的,味道不错。等它长粗壮了,里面就会贮存很多汁!
31灯笼萢

酸酸甜甜,种子小而多。又名红姑娘、挂金灯、戈力、灯笼草、洛神珠、泡泡草等,北方称为菇蔫儿、姑娘儿,以果实供食用。
32刺苔

一种刺上面发的芽,把外面的皮拨掉,吃里面的茎。
33茶萢

茶树上一种变异茶花的果子的变异形成物。在新春来临时,茶树上果子很容易变异长出形状各异的茶萢,果肉特别厚,味甜,松脆,很爽口。
34茶片
茶耳应该山茶树或油茶树的变态叶,又称茶挂。色白,有的微红,形状像树叶,但特别厚,味甜,松脆,很爽口。
35山茶花

山茶树的花,花蕊中央往往一滴蜜露,常拿根芒箕蕨的茎去芯当吸管来吸蜜,好甜呀!
36阳雀花

山上野生,在花没有完全开的时候摘,可以炒着。
37折耳根

这个以前都野生的,田坎上很多。现在很多人种,用辣椒,酱油拌,估计大家都吃过。
38蕨菜

俗称蕨薹,又名如意菜、龙头菜、猫爪子菜;无污染、无化肥,真正绿色。
396地木耳

又名地耳、地衣、地皮菌、雷公菌、地软儿、地瓜皮等,是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一般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暗黑色,有点象泡软的黑木耳。
40魔芋

其主要成分为甘聚糖、蛋白质、果糖、果胶、魔芋淀粉等。
41荠菜

又名护生草、稻根子草、地菜、小鸡草、地米菜、菱闸菜、花紫菜等,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
42洋荷

又名白蘘荷、野姜、野良姜等,属芭蕉目,姜科植物。
43野芹菜

又名毒芹、白头翁、毒人参、芹叶钩吻、斑毒芹,全棵有毒,根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44菌子

夏秋生于松林地上。可食用,味鲜美是野菌中上乘佳品。
45野栀子花

很香,上山摘来当菜吃的,很好吃......
46艾叶
小时候常去采,在路边到处都是,在农村过端午节的时候家家都会-有的,而且它是一种很好的药草,用它晒干后放鸡蛋煮汤。

小时候常去采,在路边到处都是,在农村过端午节的时候家家都会-有的,而且它是一种很好的药草,用它晒干后放鸡蛋煮汤。
47白果

白果,又叫银杏,那外层肉皮臭不可闻。
48救兵粮

救兵粮也叫水杉泡,浑身带刺,酸酸甜甜! 也被称为红枣儿,红果子,曾经也是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还可以烤来吃呢。
赞!赞!赞!

支持请点赞!认同请转发!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信息与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