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赋权儿童,安全五防-柏树巷爱心教学点之儿童拐骗、拐卖防治教育课程-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凯师赋权儿童,安全五防|柏树巷爱心教学点之儿童拐骗、拐卖防治教育课程-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凯师
7月25日下午,“五防”团队前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爱心教学点,为柏树巷20余名流动儿童带来了儿童拐骗、拐卖防治教育课程,课程由团队“五防”讲师杨晨主讲。

在课程正式开始前,讲师在同学们之中做了一个有关“拐骗和拐卖”含义的小调查。根据小调查显示,大多数同学对“拐骗和拐卖”有一定的理解但不准确,同时对“如何识别骗局”、“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如何防止骗局”等安全知识的掌握还存在不足。

为了全面提高流动儿童们对儿童拐骗、拐卖防治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防止和遏制儿童拐骗、拐卖的不幸事件的发生,项目团队结合了同学们的实际情况,从“怎样识别对方行为的异常”、“什么样的行为容易被拐”和“怎样做才能保护自己”这几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安全教育。
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开启对“坏人特征”的讨论,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在生活中应该炼就火眼金睛,不能只以外貌、年龄、性别特征来判断善恶,更应该从他们的谈话和行动来进行判断。
此外,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容易遭遇拐骗或者拐卖的几种行为”,主要包括离家出走、和网友见面、跟陌生人走、随意接受别人给的食物饮料。针对这几种行为,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情景模拟,情景模拟中涉及到:当面对陌生人请你帮个忙、拿出好东西和你分享、提出热心帮助你以及暴力挟持的应对办法。通过情景模拟,现场还原了有可能遭遇拐骗、拐卖的情形,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进来,老师同时也引申出了应对拐骗、拐卖的措施。并告诉同学们应该和父母建立可信任关系名单、熟记公安求助热线和微博打拐举报电话、牢记防拐儿歌。
授课期间,我们请一位志愿者老师进入课堂,只说了一句“你跟我过来一下”,就成功地带走一名同学,直到老师问她“为什么你什么都不问,如果我把你带到偏僻的地方,卖掉换钱怎么办?”。孩子们对熟人的戒备是最低的,这也是我们所担心的地方,如果坏人有目的地接近孩子,与孩子处好关系,而孩子又太过于轻易地信任他人,那么后果会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我们授课,并不是要求大家成为利己主义的人,而是让大家学会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再去帮助别人。如果没有办法保护自己,那空有一颗善心只会被旁人加以利用。
课程最后,老师引导同学们从“怎样识别对方行为的异常”、“什么样的行为容易被拐”和“怎样做才能保护自己”这几个方面来回顾了学习内容,并要求同学回去与父母共同学习课程。


近年来,越来越多被曝光在大众视野下的儿童侵害案件像警钟一样,不断提醒着我们——保护儿童刻不容缓。除了建立健全法律体系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以外,我们还需要加强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和安全教育使大家做到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从而免受意外伤害。
2018年7月,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赋权儿童,安全五防”——兰州市流动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前期调研,将西园街道和西湖街道的6—14岁流动儿童作为“赋权儿童,安全五防”——兰州市流动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提升计划的服务对象,为儿童带来“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灾害”五方面的安全课程,带动儿童建立较为全面的安全知识体系。
针对儿童普遍具有“好奇、好动、好学、好问、好模仿”等特点,选择让儿童便于接受、易于理解的形式,将安全教育寓教于乐,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能在儿童的心灵深处种下安全种子,使其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能力,为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提升儿童自我发展的能力。

“赋权儿童 安全五防”,我们在路上!

图文编辑:游思宇
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