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财产继承纠纷怎么办?一纸遗嘱轻松搞定!-君本遗嘱中心

陈凯师财产继承纠纷怎么办?一纸遗嘱轻松搞定!-君本遗嘱中心

陈凯师
父亲去世后留下了财产保险和工资,儿子和继母对遗产分配达不成一致意见,对簿公堂。日前,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起案例。

继子继母为继承打官司
朱云与张大路于2002年7月1日结婚。张大路与前妻生有一子张小风。张大路因病于2017年2月10日死亡。张大路的父母均早于张大路死亡。
2017年3月6日,原告张小风诉至法院,要求依法继承被继承人张大路2015年12月购买的5万元财产保险,并请求依法继承张大路银行工资卡内被告朱云私自领取的两笔钱,一次36641元,一次2800元。
法院审理中,朱云认可在办理张大路的丧葬事宜中原、被告双方均有出资,同时辩称,对于张大路的保单返利同意按照法定继承进行,但她作为对张大路尽到了主要照料义务的人,应当多分。朱云称,她支取的36641元是用于张大路的丧葬事宜,2800元是她的生活费、医疗费等。
法院认为,张大路生前未留有遗嘱,故他死亡后,遗产应当按照法定继承办理。张大路投保的保险可以作为遗产进行继承。朱云支取的36641元系用于张大路的丧葬事宜,该费用属于合理支出,不应再作为遗产进行分配;朱云擅自支取的2800元中属于张大路的部分系用于朱云个人生活开支,应当作为遗产处理。

综合考虑全案,朱云作为张大路的配偶,与张大路共同生活,可以适当多分。朱云可以继承60%,张小风继承40%。故对于前述保险满期返还的款项,张小风继承20%,剩余80%归朱云所有,对于已经支取的2800元,朱云应当支付给张小风560元。
办理遗嘱可有效预防纠纷
近年来,随着房产升值,现金、股票、债券等资产的增加,一旦亲人故去留下大笔遗产,基于现实考虑,亲情往往让渡给利益,亲人的态度也会从原来的漠不关心逐渐转为争相继承,加上人们的权利意识明显增强,导致继承类纠纷增加迅速并高居不下。
实践中,有几类继承纠纷比较难调处:一是一方老人去世后子女要求分割遗产;二是再婚死亡后遗产的分割;三是产权人姓名不变更,但房屋已赠与使用人。一旦出现上述几类继承纠纷,谁是谁非一时很难说清楚。因此,办理遗嘱是预防这些纠纷发生的有效方法。

而且,为了防范风险、避免纠纷,立遗嘱还是要去正规机构,既省心又放心。
君本遗嘱中心是国内领先的遗嘱服务机构,以“专业、合法、私密”为宗旨,专注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遗嘱咨询、遗嘱设计、遗嘱撰写、遗嘱订立、遗嘱见证、遗嘱登记、遗嘱修改、遗嘱保管、遗嘱信托、遗嘱宣读、遗嘱执行、财富传承方案设计、起草婚姻财产协议、组织家族会议、起草家族宪法、继承纠纷的调解和解决等财富传承法律服务。
推荐阅读:
法院判决名人、大师的姓名权可被继承!
圣诞节,和我一起煲剧学知识!
君本遗嘱中心财富传承法律讲座走进广东省公安厅
财政部部长:个人住房按评估值征房产税
中国进入家族财富传承“窗口期”,如何有序传承?

广州君本遗嘱中心
遗嘱,让家庭更和谐!
广州君本遗嘱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1307室
财富传承热线:020-38836300
全国免费热线:400-158-0988
营业时间:9:00 -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