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州居然有这么多“奇珍异宝”,全国人都眼馋!你家乡有几个?-黔南圈子

陈凯师贵州居然有这么多“奇珍异宝”,全国人都眼馋!你家乡有几个?-黔南圈子

陈凯师
恭喜恭喜
贵州又获得30张名片

此名片
可不是办公桌上、公文包里放着的小名片
而是从11月贵州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会上获知
贵州又新增30个地理标志产品
这不就是以产品识地名,以地名知产品的名片吗
你知道吗?
贵州省的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就是贵州茅台酒

就好比我说到茅台,你就知道它产自贵州
我说凯里,你就能想到有好吃的酸汤鱼
我说老干妈,你说贵州
我说安顺,你说裹卷
我说贵州,你说YO


2017年新增30个
到2017年,目前贵州省共有地理标志产品238个
按行业种类来分的话
酒类8个、畜禽蛋和水产品31个、茶叶25个、粮油23个、中药材27个、果蔬49个、传统食品14个、民族民间工艺品7个、调味品3个、其他产品9个
按地区来划分
遵义市53个、毕节市30个、黔南州27个、黔东南州26个、安顺市25个、六盘水市22个、铜仁市22个、黔西南州20个、贵阳市13个
地理标志产品的总数在全国排名18位
往下看看
有没有你家乡的产品新增30个地理标志产品
贵州绿茶核桃菁核桃惠水黑糯米清镇黄粑道真洛党惠水金钱桔赤水金钗石斛绥阳子弹头辣椒福泉梨湄潭翠芽琊川贡米凯里水晶葡萄遵义朝天椒播州乌江鱼沿河白山羊遵义红朵贝茶大方漆器桐梓蜂蜜镇宁蜂糖李毕节椪柑花秋土鸡镇宁樱桃威宁黄梨习水红茶普定高脚鸡威宁苹果习水麻羊都匀毛尖兴义黄草坝石斛
01
贵州绿茶
贵州绿茶生长在国内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条件的原生态茶区-贵州高原。这样的环境极其有利于茶叶和芳香油的形成。气候、土壤的优势,贵州绿茶不仅色泽翠绿,还富含多种矿物质。

贵州绿茶品类丰富,有都匀毛尖、湄江翠片、贵定云雾茶、纳雍自嘉茶。
02
清镇黄粑
清镇黄粑是清镇市的地方特色传统食品,也是贵阳市八大名小吃之一,被评为贵阳市旅游特色商品,贵州省食品工业知名品牌等众多荣誉称号。

清镇黄粑口感绵软香甜,切成片后组织紧密、细腻,蒸、烧烤、油炸、微波炉加热皆可。
03
赤水金钗石斛
赤水金钗石斛原产贵州省赤水市,是中国国家二类保护珍稀濒危植物,与雪莲、人参、冬虫夏草、首乌、茯苓、苁蓉、灵芝、珍珠并称为“中华九大仙草”。

是国际药用植物界的“药界大熊猫”,其药用价值对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眼科等疾病有明显治疗作用。还极具观赏价值,属名贵兰花品种之一。
04
湄潭翠芽
湄潭翠芽又名湄江翠片,产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河畔,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为贵州省的扁形名茶。

湄潭翠芽外形扁平,形似细长的葵花籽,色泽翠绿,泡出来的茶色明亮,回味清香。
05
遵义朝天椒
遵义朝天椒又名虾子辣椒,产于贵州省虾子镇及周边乡镇,虾子辣椒在市场上很出名,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成熟后的辣椒色泽鲜亮,朝天生长,个小、肉厚、品味温醇、香辣协调、辣度适中,营养还丰富,每颗辣椒富含维生素C,朝天椒被列为全国7大名椒之一。
06
遵义红
“遵义红”条索紧细、匀齐、呈红褐色、金毫满披;甜香浓郁持久、略带花香;汤色红艳明亮;滋味浓郁醇厚;叶底红匀明亮。

遵义红茶在2009“贵州十大名茶”评比中,以优良的茶叶品质、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地理属性等强劲优势荣获“评审委员会特别奖”。
07
桐梓蜂蜜
桐梓蜂蜜,是黔北地方名产,贵州知名的品牌蜂蜜,养殖历史悠久。桐梓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润湿气候,气候适宜,蜜源丰富,是放养群蜂的天然场地

桐梓蜂蜜蜂群强,主要有油菜蜜和龙眼蜜,其口感好,香味浓,极富营养价值。经权威资质机构检测,桐梓蜂蜜果糖和葡萄糖≥60.0 %;蔗糖≤2.0 %;羟甲基糠醛≤10.0 mg/kg;水分≤24.0 %。
08
花秋土鸡
花秋土鸡产地范围为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花秋镇、容光乡、风水乡,饲养场地周边分布有天然林地、草山草坡,饲草资源丰富。

花秋土鸡是黔北地区极具代表性的畜禽产品,养殖历史悠久,市场知名度高,长期以来以显著的外形和独特的质量特点而深受消费者所喜爱。
09
习水红茶
习水县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当地雨量充沛,土壤肥沃,腐殖质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的自然条件。习水红茶由本地特色资源古茶树衍生而来,是纯天然有机茶叶。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习水金丝枞野生红茶,成为博览会名茶评比的黑马,荣获了特等金奖。
10
习水麻羊
习水麻羊是贵州省三大优良地方山羊品种之一,习水老百姓素来有养羊的习惯,是招待亲朋好友,中高档酒店对外的招牌大菜。

麻羊是在高山自然环境良好的高山上粗狂放养,其肉质香嫩鲜美、无膻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11
核桃菁核桃
核桃菁核桃产于贵州遵义乌江镇核桃村,乌江镇十分重视生态的保护和核桃产业发展,乌江镇将核桃种植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心。目前,该镇核桃种植面积1.7万亩,年产20万斤核桃。

乌江镇核桃村种植核桃历史悠久,人工栽培、经营核桃已有300多年历史,由于受地理、小气候的特殊影响,当地所产核桃品质独特,远近闻名,曾经是上贡之品。当地现在还存活着百年老核桃树200多棵,千年老核桃树也有好几棵。
12
道真洛党
洛党也叫洛龙党参,是产于贵州省遵义市洛龙镇的特产,肉质香嫩、药用价值极高而备受青睐。

以前由于种植规模小,常常是供不应求,目前,全县种植达1万余亩。
13
绥阳子弹头辣椒
绥阳县在1999年就获得“中国辣椒之乡”的称号,所产的辣椒色红,味辣、香浓,在中国各大城市有售以及国外出口。

14
琊川贡米
琊川贡米产自凤冈县琊川镇,独特的土壤、光照及水等地域条件,造就了琊川贡米味美、粒实饱满、饭香四溢的独特品质。

15
播州乌江鱼
乌江鱼是遵义市乌江镇独具特色的美食品牌,是用野生乌江鱼(鲢鱼)烹制而成。

乌江是从贵州发源经四川流向长江的河流,最有名的就是乌江鱼,生活在两岸的人民时常捕捞来吃,渐渐形成了独特的乌江鱼烹制方法。
16
朵贝茶
朵贝茶产自普定县化处镇,是贵州的历史名茶,早在明朝的洪武年间,朵贝茶就作为贡茶已闻名遐迩。

化处镇境内的土壤PH值在4.40至6.35之间,海拔高度、日照时间、降雨量、气候湿度等关键指标,最适合茶叶的生长。
17
镇宁蜂糖李
镇宁蜂糖李果实大,味道浓甜,传说是蜂糖李的母树上有野蜂巢,长年有野蜂蜜顺着树干滴在李子上,致结出之果实味甜悠长,犹如蜂蜜,故而称作“蜂糖李”。

18
镇宁樱桃
说起贵州镇宁“恩涛哥”,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吧。他不但把自己给唱火了,也把镇宁樱桃给唱出名了,大家都知道镇宁樱桃“甜的像初恋”。

镇宁樱桃有红水樱桃、白水樱桃、玛瑙红、黑珍珠、黑玫瑰等多个品种,个大,色泽鲜亮,味香甜。
19
普定高脚鸡
高脚鸡主要分布于贵州省普定县坪上苗族彝族布依族乡硝硐、岩上等村。体格比肉鸡大,由于生长周期较长,产量少价格也就相对高。

20
都匀毛尖
都匀毛尖又名“白毛尖”、“细毛尖”、“鱼钩茶”、“雀舌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毛尖茶外形条索紧结纤细卷曲、披毫,色绿翠。香清高,味鲜浓,叶底嫩绿匀整明亮,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效。
21
惠水黑糯米
贵州惠水黑糯米,又称紫糯米,栽培历史悠久,据记载,宋代时期就已经作为官员进贡给皇帝的贡米,是皇帝享用的珍品。

黑糯米以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被誉为“黑珍珠”。
22
惠水金钱桔
惠水县是有名的“桔乡”,金钱桔更是有名的特产,金钱桔个头不大,但味道浓甜,色泽鲜艳,省内金钱桔中以惠水县的最为有名。

23
福泉梨
福泉梨又叫“金谷福梨”,福泉市双谷村是黔南州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种植的“金谷福梨”个大、皮薄、肉厚、汁多、渣少、香脆、可口,曾获得“贵州省优质农产品”称号。

24
凯里水晶葡萄
凯里市大风洞镇出产的水晶葡萄风味独特,维生素C和铁元素等营养价值极高。

大风洞镇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气候温和,无霜期长,适合水晶葡萄生长,且具有晚熟优势,具有甜度适中,酸度降低的特点。
25
沿河白山羊
沿河山羊是全国闻名的地方优良品种,已有2000多年的养殖史。70年代,沿河县被列为全省山羊生产基地县,成为‘贵州山羊’中心产区。

沿河山羊羊肉特点皮肉兼优。其肉质鲜嫩,膻味轻,营养价值高,干羊肉含蛋白质72.3%,蛋白质含赖氨酸8.7%,谷氨酸16.61%,尤以谷氨酸含量高,有“味精羊肉”之称。
26
大方漆器
大方漆器,是贵州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明、清朝代,大方漆器就被选作“贡品”上京供奉皇帝。用作家庭陈设,营造雅致的氛围,民间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用具。

大方漆器的特点是图案逼真、漆色光亮、造型朴实、经久耐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27
毕节椪柑
毕节七星关区自然生态条件和气候条件很适合椪柑的生长。1981年在全国柑桔区划会上,血橙、锦橙、椪柑通过鉴评,品质名列前茅。

28
威宁黄梨
产自威宁县的——威宁大黄梨,跻身中国八大名梨之一,当地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威宁大黄梨”的独特品质。

威宁大黄梨属黄梨种类,原产黔西北高原,在威宁是当地较古老的优良品种,果实近圆形,核小肉厚,果肉石细胞少,果汁丰富,香味浓,肉质酥脆。
29
威宁苹果
威宁土地面积广阔,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生态条件很适宜苹果生长,所生产的苹果具有着色鲜艳、肉质细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口感好、风味浓、外形美观等诸多优点,是我国苹果专家认定的“西南冷凉高地”优势苹果产区,同时也是贵州省唯一的优质苹果生态适宜区,在国内享有盛誉。

30
兴义黄草坝石斛
“兴义黄草坝石斛”地理标志是兴义市发展山地高效农业一张地方名片,黄草坝这个地方也因盛产黄草(金钗石斛)而出名。

石斛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其功效有滋养健身、预防以及治病等药效作用。
......
原来这些地理标志产品就是大众时常消费的对象
期盼贵州的产品走向全国、冲出国门
让更多的人认识贵州这么多的奇珍异宝
老铁们,快来为我们贵州的这些特产打call吧!
最后,点个zan再走啊喂

来源:贵州发布、贵州日报等
贵州新媒中心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