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财经晨报20181008:央行降准、财政部“继续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银行理财资金即将入市-财经晨报

陈凯师财经晨报20181008:央行降准、财政部“继续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银行理财资金即将入市-财经晨报

陈凯师
1.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
2.央行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下滑,预期31050亿美元,前值31097.16亿美元。中国9月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上月减少82.3亿美元。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2.213万亿SDR,8月末为2.219万亿SDR。
3.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4方面继续发力: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补齐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促进消费,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4.银行理财新规利好资本市场,理财子公司“直投”引遐想
专家认为,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取决于银行风险偏好、市场走势、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等多方面因素,短期难有太多增量。不过,理财资金“直投”股市仍有遐想空间,预计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在直接投资股票方面有望获得更宽松政策环境。
5.“金九银十”不再,楼市调控持续深化
国庆长假期间,多个楼盘推出了假期打折活动,但不少楼盘访客数量不及以往,市场总体较为清淡。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控将延续常态化、持续收紧态势,投机需求将被持续遏制,市场热度将逐步回落。
6.十一假期前,伴随A股和H股的涨跌互现,总体上看,11只“A+H”券商股的溢价率有所收窄。不过,在A股国庆假期休市期间,港股遭遇了大幅调整,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也未能幸免,导致券商AH股溢价率大幅上升。
据统计,截至10月5日收盘,11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券商,其AH股溢价率比9月28日收盘时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中信建投AH股溢价率上升12.47个百分点,广发证券AH股溢价率上升9.26个百分点。
7.国庆假期结束,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是持币还是持股,节后A股走势无疑牵动着每个投资者的神经。而在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受挫的背景之下,十月A股能否延续九月小幅反弹的行情更显得扑朔迷离。
不过,中期来看,不少机构指出,由于基本面依然稳健,从“政策底”向“市场底”过渡的A股市场,做多热情明显恢复。但历经大幅调整之后,新的投资主线浮现仍需时日。现阶段则应密切关注此前调整期间调整幅度大的优质标的,布局四季度行情。
8.美债收益率飙升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国庆假期期间,全球其他股市投资者真切感受到了凉意。上周,美股标普指数、道指双双收出周阴线,此前风头正劲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2%,创3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日股市全线走低,新兴市场股市上周表现则为今年2月以来最差,港股恒生指数连跌四日,累计下跌逾4%。
9.估值偏高,资金面趋紧,港股新股频频“破发”
今年港股市场起伏颇大,新股破发率高企,上半年破发率达到7成。9月上市的多家明星公司上市首日盘中难逃破发命运。
10.港股沽空比例升至29个月新高
上周港股连续四个交易日持续下跌,恒生指数周跌4.38%,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彭博汇编的交易数据显示,港股沽空比率周内一度高达18%,创29个月以来新高。这一规模在过去的20年中只发生过一次,即2016年5月。投资者纷纷选择做空港股对冲风险。据悉,至少有14%的已发行股票被做空。
11.海外股市普跌,四季度不确定因素增多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主要市场股指普跌,亚太股市跌幅居前,其中香港恒生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近期,海外股市下跌主要与美联储加息令市场流动性收紧,以及通胀预期抬升导致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上涨有关。
12.IMF:新兴市场需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加息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通胀承压。IMF建议,新兴市场国家应通过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增强应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
13.美国2018财年财政赤字或达7820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日前预计,美国财政部将在本周公布9月预算盈余达到1160亿美元;而去年10月至今年8月期间报告的赤字为8980亿美元。美国2018财年财政赤字为7820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由于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年初入主白宫,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的首个“完整财年”,当年财赤规模如此之大,已成为2012财年以来美国财政缺口最大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