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资讯: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南疆特色小镇规划通过复审-中国建设报勘察设计专刊

陈凯师资讯: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南疆特色小镇规划通过复审-中国建设报勘察设计专刊

陈凯师 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推动下,全国范围掀起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浪潮。新疆到2020年,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喀什、和田、克州)要建100个特色小城镇,今年首批试点建设33个。南疆四地州100个小城镇建设要带动南疆100万人从农牧业中转移出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2017年2月17日至19日,33个南疆特色小城镇(试点)规划和特色风貌设计成果复审会在南疆四地州召开,自治区住建厅、南疆办、发改委相关厅局领导、地州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参与了本次复审。我院参与编制的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克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镇这4个试点特色小城镇均顺利通过复审,获得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将于4月初全面开始建设。

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
总体定位:巴扎欢乐小镇(四方之城工艺巴扎)
▽总体鸟瞰图

特色产业
商贸流通业、特色产品加工业、民族竞技文化旅游业。
▽镇区用地规划图

▽总平面意向图

风貌定位:丰富多彩、欢乐小镇。
四方之城、工艺之城、文化之城、欢乐之城。
▽四方路综合中心透视

▽特色美食街效果图


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
总体定位:漠边的绿色田园,民族的红色故里
(1)新疆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小镇
(2)于田县特色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小镇
(3)于田县旅游服务集散副中心---宜居宜业小镇
▽总体鸟瞰图

特色产业
1.依托库尔班·吐鲁木红色旅游故居核心旅游圈,结合三乡镇区域内旅游资源,将托格尕孜乡建设成为南疆四地州重要的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并建设成为于田县旅游集散副中心;结合旅游发展,将托格日尕孜乡建设为绿色农产品与特色工艺品加工生产基地。
2.依托红色故里三乡镇的农业种植与互联网+平台,将红色故里乡镇建设成为新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
3.依托先拜巴扎现有工业基础,结合旅游商贸,将先拜巴扎镇建设成为南疆最大的乡镇商贸巴扎中心和服装纺织加工基地。
4.依托先拜巴扎镇与托格日尕孜乡的小微创业孵化园,积极实现与于田县城工业园区的对接,将红色故里乡镇打造成为新疆农村劳动力再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镇区用地规划图

▽总平面意向图

▽木卡姆演艺小剧场意向图

▽客运站意向图

克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
总体定位:安居尔(无花果)小镇
将松他克乡打造成为商贸、加工、特色产业示范区,木纳格葡萄、无花果产业展示区,民族风情文化旅游乡的安居尔(无花果)小镇。
▽总体鸟瞰图

特色产业
民俗风情旅游观光业、商贸物流业、民族特色产业、特色种植、畜禽养殖业。
▽镇区用地规划图

▽总平面意向图

特色风貌
将松他克乡打造成为体现当地民居特色,富有民族民俗文化气息,兼具现代建筑简洁、明快特点,体现田园风情的“安居尔(无花果)” 小镇.
▽风貌分区图

▽多层住宅意向图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镇
特色定位:高原雄鹰、多彩边城
塔县是帕米尔高原明珠;雄鹰是塔吉克族图腾,也是勇敢、正义、忠贞的象征,显示塔吉克族特有文化;多姿多彩的资源文化——深厚的文化资源,多样的旅游资源,丰富的矿产资源等等;塔县一县通三国,特色边贸。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联西出、西进东销的主要国际通道。

城镇性质
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喀什口岸经济区,南疆休闲运动旅游新高地。

风貌定位
以“路”为骨架,“石城”为核心,“景观通廊”为纽带,确立塔什库尔干整体风貌的特色定位:
“高原石城,边贸塔县”
高原石城—— 帕米尔高原风貌、石头城遗址
边贸塔县—— 边贸小镇、塔吉克民族特色
“雪域雄鹰,中巴桥梁”
雪域雄鹰—— 慕士塔格、千里冰峰、雄鹰雪菊
中巴桥梁—— 中巴友谊联系、口岸小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