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昌黎教育网【面试干货】驴友违规探险引发的深思-粉笔公考

【面试干货】驴友违规探险引发的深思-粉笔公考


(以下内容由粉笔公考编辑整理,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事件解读
徒步穿越秦岭第一高峰鳌山和第二高峰太白山的路线在“驴友圈”中叫做鳌太穿越,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陆续有来自全国的多支户外队伍试图穿越鳌太线。
然而5月2日,多个户外团体在鳌太线穿越时,遭遇暴风雪,40人被困草鞋虫。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4日接到太白景区求助电话后,展开搜索,截至目前龙神九变,失联的30多位驴友已全部找到,3人不幸遇难。
评论声音
【北京晨报】
在部分公众看来,面对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的救助者,作为景区或救援机构就应该无偿施救。生命至上的原则我们都懂,但景区作为有经营压力、有成本核算的单位,不可能总是无偿付出,如果一直坚持无偿搜救,势必失去参与搜救的动力。与此同时,对于那些既没有购买门票,也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进行非法穿越的驴友,景区也没有参与搜救的法律责任。
【人民网】
敬畏自然、爱护生命、遵守法规,应成为驴友出行的基本原则。现实中,出事的驴友往往违背了上述原则——妄想征服自然、狂妄自大玩命、违规犯险穿越。某些驴友在心态上追求猎奇刺激、不自量力,甚至将违规涉险视为别样快感,直接导致行为出轨,不仅严重威胁自身安全白冬冬,而且给社会救援平添负担。此类事件一再发生,表明一些人没将他人遇险的教训当作前车之鉴,任性远大于理性,一意孤行。对于执意以身犯险者,真正成熟自律的驴友是不认同的。贸然犯险遇难者是可怜之人,但又有违规玩命的可恨之初,社会在批评质疑他们之时,仍需伸出援助之手。这不是“迁就”玩命者,而是尊重生命至上。此外,在犯险者被救脱险后,当对其违规行径作出行政处罚,让其承担社会搜救的经济成本。社会或许不能杜绝此类险情的发生,惟愿努力规范、宣传、惩处起到更多警示效果城市下下签。
原因分析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句古语告诉我们不仅要爱护自己的身体,更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如今却有人为了刺激为了新鲜,盲目的“玩命”,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天灾难测
但凡遇害的驴友们走的都是不寻常的路线,这些路线或无人开辟且绣眉如墨,或是处于封山阶段,不安全因素处处存在,且雨上下雨、暴雪等不良天气会影响驴友们的生命安全也会加大搜救难度。
准备不足
驴友被困事件屡屡发生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驴友本身对未知有一种盲目的探险精神,喜欢挑战不可能,而且走的路线团队中没有一人来过,仅凭网络上贴出的路线图策划了这次活动,探险装备严重不足,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定位装置也没有。
不守规则
一些驴友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景区规定,例如前段时间5名驴友未按指定线路游览观观,从五指山市南圣镇新村徒步穿越山林至通什镇南巴村的途中迷路,历时4个小时成功找到迷路游客,虽然目前游客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区,但是还是出动了消防、公安、特警前来搜救。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政府相关部门要求驴友在组织活动前要去“登协”等相关机构备案,但很多驴友们并未把这条规则放在眼里,反而觉得它毫无用处。说到底,公然违反规定,暴露了不少驴友规则意识的缺失。
审查不严
户外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逐渐变得商业化,行业技能不够规范,且当领队只要有身份证即可申请认证,对领队的资格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查,就拿青海来说,青海一共150多家户外俱乐部,但是只有三分之一具有注册身份,很多领队不具备领队资格,无法保障“驴友”们的人身安全。
制度缺失
对于搜救的成本核算、费用摊派等问题,不少地区尚没有进行明确的制度设计。但财政不是为疯狂驴友任性埋单的“冤大头”。救人是责任,罚款是义务。公共资源不应为少数人的兴趣爱好无原则兜底,所谓公共责任,不是永远无偿地奉陪。在奢谈救助责任的时候,请履行对等的公序良俗之上的公民义务。
解决对策
有偿搜救,有法可依
有偿搜救一直为人诟病,根源在于有偿搜救没有一个“收费表”没有详细的规范,依据11年-13年的搜救数据,花费的金额大概在13万-40万不等,因此有偿搜救应该制定明确规范,避免景区搜救狮子大开口,比如依据不同地势、海拔,出动的人数、兵种、时间的不同,制定不同的价格,让驴友们心中有数在付费时有价可依。
违规当罚,执法必严
要从立法层面对“驴友”探险进行规范,从源头上规避“驴友”的任性行为,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相淮在线,非常必要。比如,不妨借鉴陕西省的做法,将“驴友”探险写进地方旅游法规,规定“驴友”探险组织者要提前备案非常家庭,不备案的,对组织者和参与者都要处罚,以立法形式,对社会提出警示:做“驴友”存在一定风险,公众要谨慎为之。如果要参与登山探险之类的户外运动,最好找专业人员带领。
行业规范,函待确立
对于户外运动俱乐部,我国体育局和登山协会等相关部门应该严格审核俱乐部资质何凤山,发放统一的注册身份,并对领队资格实行考试制度,可以参考导游证的考试方式,在源头上对俱乐部和领队进行监管大义觉迷录,肃清户外运动风气。
准备充足,做好功课
对于这些充满好奇的驴友来说,除了用法律约束也需要进行广泛宣传,可以根据一些驴友走过的探险地搜集他们的攻略,利用蚂蜂窝等APP进行推送,尽量推送有人去过的探险地,且在推送的同时可以将所需要带的物件比如帐篷、指南针、手电筒等一一列明给驴友们做参考。
适用范围
用在态度观点题目中作为例证,驴友违规探险可以联系到高频观点词汇有、破坏规矩、创新(反例)等,可以通过对例子的不同描述,让自己的答题紧贴实时,脱颖而出。
也可以应用于组织管理类题目,例如体育局联合登上协会让你组织一场户外运动安全宣传会,题中的例子可以进行举例。
相关真题
例题:
近年来驴友遇险事故频发,经常出动救援,使用社会资源,有人建议收费,你怎么看?(2016年2月29日铁路公安)
加分回答:
要广泛宣传,救援不易。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传统纸媒等媒体,宣传搜救人员每一次搜救遭遇到的困难陈曼媛,甚至前几年还有一名24岁的搜救人员在搜救过程中失去自己生命的事例,让国人认识到,搜救收费不仅仅是付费,更是一种警告,爱自己生命的同时也要尊重别人付出的劳动。要有偿搜救,有法可依。应该制定明确规范,避免景区搜救狮子大开口,比如依据不同地势、海拔星河巫妖,朱青阳出动的人数、兵种、时间的不同,昌黎教育网制定不同的价格,让驴友们心中有数在付费时有价可依。
例题:
无锡男子邹明与驴友相约去黑竹沟探险,其余驴友返回而邹明却失联。景区组织大规模搜救,前后持续16天,搜救花费30万。后来邹明在拉萨被找到,他却语出惊人,说自己其实是“假失联”,因为工作压力大,身体也不好,所以计划到一个环境好的地方调理身体。邹明的父亲在见到儿子后,情绪激动,质问儿子有没有把父母妻儿放在心中,邹明却态度轻慢暗夜恐惧。
问题:针对材料中的事件,你有什么看法?(2016年7月11日四川省公务员)
加分回答:
前后持续16天,搜救花费30万的搜救,却毫不悔改,说明当事人把公共救援当做理所应当享有的权利。但财政不是为疯狂驴友任性埋单的“冤大头”。救人是责任,罚款是义务。公共资源不应为少数人的兴趣爱好无原则兜底,所谓公共责任,不是永远无偿地奉陪。在奢谈救助责任的时候,请履行对等的公序良俗之上的公民义务。邹某的行为,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理应接受严厉的处罚,并承担相应的救援成本藏文输入法,给社会敲响警钟。

【面试干货】,是面试备考期间,粉笔为你准备的干货素材,每天不间断。在这里你会看到与面试相关的时评文章、方法经验、真题解析、大事件集合....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你需要每天坚持看,哪怕只能记住其中某一点,直到有一天你惊觉,自己早已摆脱大脑空白、张口结舌、不会答题的窘境。”
- END -
2017粉笔面试特训营
河北班、广西班、青海班、广东班
天津(普通/法检)班
吉林(无领导/结构化)班
事业单位(江苏/山东/通用)班
10人小班合阳天气预报,科学特训,说出好口才
粉笔老师天天陪练,让你没法不进步
更有34本独家图书教材免费赠送
▼戳阅读原文,下载粉笔公考App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