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勇闯夺命岛电影【视频】林家人速看!史上最完整的林氏族规、家训、戒律,林则徐格言(附视频)-林氏宗亲总会

【视频】林家人速看!史上最完整的林氏族规、家训、戒律,林则徐格言(附视频)-林氏宗亲总会


点上面“林氏宗亲总会”加入林氏大家庭林氏宗亲总会
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你姓林;请点击上面“林氏宗亲总会”关注,拥抱中华林氏大家庭,和各地宗亲交流,携手同行,弘扬林氏文化,共建繁荣林氏,传播林氏正能量。
林氏族规
凡林子孙,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夫正妇顺,内外有别,尊幼有序。
礼义廉耻,兼修四维,士农工商各守一业。
气必正,心必厚,事必公,
用必俭,学必勤,动必端,言必堇。
事君必忠吁,居官必廉慎,乡里必和平。
人非善不交,物非义不取。
毋富而骄,毋贫而滥,
毋信妇言伤骨肉,毋言人过长薄风,
毋忌嫉贤能,伤人害物,
毋出入公府,营私召怨,
毋奸盗谲诈,饮博斗讼,
毋满盈不戒,妙微不谨,
毋坏名丧节,灾己辱先。
善者嘉之,贫难、死丧、疾病周恤之,
不善者劝诲之不改,与众弃之,不许入祠。
以共绵诗礼仁厚之泽,敬之,戒之毋忽遥望吉他谱。
林氏家训诗
(一)国法当守
法乃冶国本,纪为立身准则。吾林氏族人.当守法纪。守法剐身行自由,违法当受处罚。凡一切规矩,都从国法中来。合法则据理力争,不法须自行认错.不可逾之、违之、犯之。常学法,做个合格公民。
(二)家规当遵
家有法度,代有设施。为吾子孙,奉亲孝事长悌,和妯娌,爱子孙。叙天伦之理.尽尊卑之分,上行下效,理势必然。更戒嗜酒、戒浮赌、戒争讼、戒窃盗。不以恶凌善,不以强恃弱.勿以大压小.匆以富欺贫,莫以权夺理,莫无理取闹睡在东莞。为正人君子,家规当遵。勇闯夺命岛电影
(三)师尊当敬
人非生而能慧,学则可以医愚。学能明理,明理以致用。非学无以广才.非思无以研精。学必尊师。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又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吾子孙,虚怀若谷,尊师重道,学必有成。
(四)交友当正
人生皆有急难之时,友朋之间相互周济,诚为乐事海啸录音机,此交友广则成事易也。然处世贵在知人。知己朋友,则可藉以辅吾仁,矫吾失祺嫔,薰吾德,正吾行。如他山之石,互相切磋.励我以道义,博羲以学问.此所谓益友也。苟不择其人,则惟导恶习.趋下流.意气用事,骄奢相攀,足以危身破家,此所谓损友也。更有言貌称真心似蛇蝎者,不可不防.当慎之远之。放谓交友当正也。
(五)处世当明
人居社会,关系纷繁,待人接物,处世分明。器量大,操守璃见识远,谋虑长,是非辨.大小分,行事必审其当否。听人说是非.莫轻信,亦莫轻答。诺则必行。处乡邻以敦厚谦和为心,若有缓急,自当量力助之美篇电脑版,不可存求报之心。此谓处世如胸中泾渭,自当分明。
(六)业当勤俭
士农工商,均为常业,不论何门,都应各安其分,惟勤是务,不起妄想。读勤者智足,艺勤者技良,耕勤者粮丰,商勤者财富。选行,必专一行,当守一行之道德。勤能创业。俭可守家,当量其所入度其所出,未可浪费。俭以养德.清心寡欲则无不足。为吾子孙,勤俭当勉。
(七)族谊当敦
吾族大而枝繁叶茂,不能无智愚、贤与不肖之辈,且念皆祖宗一脉所承,未教不可视为愚.不可弃之于不教。不可因争吵而失大义,因小事而闹成大事。若事虽大而情可谅,法可伸浅草茉莉,理可容者,须宽宏以待而处之,所谓君子有容人之量,可令其改过自新,奋发自勉,曲成其美。凡有族人来往,不论远近,当一体相待,不可因亲疏而简慢之。须相敬相爱,急难相恤谭湘君,斯无愧于敦本追源之念。
(八)嫁娶当慎
儿嫁娶之礼,人生大事。父母应尊重子女权利,教其择良善之家,礼让之门。勿贪富配愚.嫌贫弃哲,以貌取人。子女亦不可专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当慎重而行。并力求简朴,不可铺张。
(九)教子有方
凡教子者,须择严师以训导之.寻良友以切磋之;束其心志,专心读书为上,勿放荡偷闲,莫巧言欺之,勿以善小而使其不为,恶小而使其为之。为父母者自甘模范,并勤于引导施教,善于启迪开智,听其善言,观其普行,使知其所信。
(十)公物当爱
凡族人共有之物,皆可用之,皆当爱之。村道桥梁、水池路树,常须修茸;祠堂学校、公路电信.应加保护;环境卫生,事关身体健康,更是首要。谁人破坏,赔偿在所难免,惩罚在所必用。凡吾族人.理当互相监督。
(十一)祭祀当诚
物本乎天,人本乎祖;人无祖宗,身从何出?须常怀先祖稼穑之艰,创业之难。尊祖敬宗,人之常情。节时佳日,缅怀祭祀,其心当诚。鸦尚反哺,羊能跪乳,况人之不如乎?为吾子孙,须常记之。
(十二)宝藏谱牒
谱牒者,所记祖宗之功德也,传干万附源流。世人视金为宝,殊不知谱牒尤为至宝。国家以史为重,缄之金匮,子孙以谱为贵,藏于家庙。为子孙者,应代续族谱,记当世族人之功德,以承接先祖真脉之传,启迪子孙后代,何其贵也。此谱牒所当宝藏也。
林氏家训七律
1、敬尊长敬人之父,人亦敬其父;敬人之兄,人亦敬其兄。非特名分尊于我者为长,即年齿长于我者,皆长也。有问必答,隅坐随行,未出不敢先,既出不敢后。此所谓敬长之义也。 2、正心术 为善降之百祥,不善降之百殃。善恶两途任人所行,未有不从心术中得来者哉。一念之善,尊宰相之荣;一念之善,中状元之选。心术不正,不受阳诛,必遭阴谴,岂细故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端人品 人品者,立身之攸关也。务正业以禁游荡,近君子以远小人,谨口过以戒讼非,除骄傲以耻谣媚。怀德怀刑乐善不倦,乡党推为端人中登网,父母亦乐有贤子也。 4、勤读书天下事利害常相伴,惟读书则有利而无害,不问贵贱、老幼、贫富,读一卷便有一卷之益,读一日便受一日之益,读书固能变化气质而循良善,即姿性愚鲁便不为士,亦觉高人一等天关战纪。其拾青紫,取荣名,又进一层焉。格言:“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张兆艺”5、交朋友友本取信不二咲千寻,莫为滥交。既订金兰之好,当尽友谊之情。在善相劝,有过相规,患难可共。
6、尊师长天产栋梁,必需斧凿。师之教子岂异斧凿哉!诗书谁传我,学问谁教我,是非谁正我,功名谁成我,舍师其谁与归多福豆花?
7、笃勤俭 读书勤以口诵,种田勤以耕耘,妇女勤以纺织,子弟勤以孝悌。勤乃俭之本,俭乃勤之根,勤俭二字为传家之珍
林则徐格言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
父母不孝,奉神无益。
兄弟不和,交友无益。
行止不端,读书无益。
作事乖张,聪明无益。
心高气傲,博学无益手心的太阳。
不惜元气,服药无益。
时运不济,妄求无益。
妄取人财,布施无益。
淫恶肆欲,阴骘无益。
林氏戒律十条
赌博 酗酒 淫乱 斗殴 行骗
蛮横 偷盗 争讼 懒惰 吸毒
林氏家规、族规记心上
林氏宗亲记得一定要转!
林 氏 宗 亲 总 会
家谱 | 祖训 | 名望
文化 | 精神 | 古迹
林家人自己的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 关注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