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关机酷【视频】梁静茹给我的不仅是勇气-三水良

【视频】梁静茹给我的不仅是勇气-三水良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爱的华语女歌手就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吃土豆不削皮的、带给人们最多勇气的梁静茹。
就算不是梁静茹的粉丝,也总会听过「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这些耳熟能详的歌词。也有很多人说,梁静茹陪自己从《勇气》唱到了《分手快乐》。
梁静茹这轮巡演的主题叫做「你的名字是爱情」。梁静茹的歌带给我很多的幻想,我也曾期待和男朋友一起看她的演唱会。我并没有多少感情经历,却也在她的歌声里尝遍爱情的酸甜苦辣。

我听的第一首梁静茹不是《宁夏》也不是《暖暖》,而是《会呼吸的痛》。那时候我刚回中国不久特警飞龙,也并不知道什么叫心痛,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便对梁静茹一见钟情。其中有一句歌词是“后悔不贴心会痛”徐步高,当时中文不好的我还以为“后悔不贴”是个成语。
梁静茹的嗓音略带沙哑却又清澈干净,通透有共鸣,真假音转换自如,辨识度非常高。这是我爱她的原因之一于智博。
当然,仅一首歌不足以能让我坚持喜欢一个歌手十年纳维凯尔。我喜欢一个歌手还有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录音棚水平和live水平没差”。
现在各大音乐播放器功能都很便捷,但我还是更喜欢收藏CD唱片的感觉,尤其是梁静茹的。我最常去的音像店就是东四Music Store和王府井书店。那时买到一张就能兴奋很久,会赶紧跑回家认认真真听完专辑中的每一首歌曲。

有的是我初中的时候和同学大吵一架,老妈为了安慰我而买的;有的是小学同学在我生日的时候寄过来的……唱片装满的不仅是歌曲花月婷,也是故事金奎丽。
就算很多歌已经不再流行了,但那段旋律仍然可以打动自己的心,因为有太多的故事和这些旋律有关。梁静茹在昨天的北京演唱会上唱到《如果有一天》(就是《滚石爱情故事》中的一首歌)时,我忍不住泪奔了。我并没有想起任何人,可能只是很怀念从前。

我也喜欢认认真真唱歌泰奇八宝粥,老老实实做人的梁静茹(我觉得实际上那一代歌手和演员都很本分)。除了唱歌以外,剩下的时间她都在享受生活,不定期地旅游、聚会、做美食……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啊。

我最喜欢她和五月天“混”在一起的那段岁月,和五月天一起的梁静茹可以舒舒服服地做自己寄生兽医铃音,整个人一下子会放开很多勇闯魔域山。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玛莎。有人说他们俩的感情就是现实版的《爱乐之城》。我对这一段其实并不了解耀世丹圣,当事人都没有公开讲过什么,但听到阿信那些话也能够意会了。
2008年的台北小巨蛋演唱会上,梁静茹说过自己也是一个小女生,不管在多大的舞台还是希望有可以依靠的人。孰是孰非没有人可以评判,但是梁静茹和玛莎两个人还能在台上相视一笑,玛莎竟然还会那般害羞,我依旧觉得这也是一种美好。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觉得遗憾?梁静茹唱过:“那就像是生命里的点缀,留在那一天闪亮。”
我和梁静茹最近的距离大概就是《爱久见人心》那张专辑的北京崇文门签售会。那是我唯一一次去签售会。关机酷那天我大概提前去了三、四个小时,发现已经有人在排队了。我也就只能站在那儿,动也不敢动。大概是晚上六点钟,梁静茹到得很准时,她一出来整个国瑞都炸了。她先是唱了一首《偶阵雨》,中间话筒出了问题也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水平。然后就是简单地宣传,开始排队签名。终于轮到我上台了,签完名梁静茹跟我对视了几秒(潜台词:这位粉丝你倒是说话),然后她先说了句谢谢,我紧张得反而不知道要说什么,最后也说了句谢谢。和她握过的左手我还拍了下来留念。

感受一下当年的画质
从初中到现在,一共看了五场她的演唱会,包括昨天那场北京演唱会龙井归,不多不少。距离她上一次来北京,已经过了两年的时间,真的是一眨眼啊。其中四场都是在大学吧,因为我想留住她。

衣服上的乐谱就是《勇气》这首歌
昨天梁静茹也落泪感慨道严慧明,这轮巡演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次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心里很舍不得我是大球星。我更害怕她随时都可能告别,毕竟家里还有那么可爱的儿子交城中学!

当然,我是希望她能再唱几十年的,和五月天一起完成八十岁之约。我想我还是会追随到底。她在我心里永远都是一个少女啊。

说起这次演唱会,早在几个月前我就在计划抢票了,想着终于能自己去一次郭纬。我看了歌单,并告知了同样喜欢梁静茹的同学,他意外地说要一起看。但无奈出票以后他又告诉我不能去了,我只好通过各种渠道试图替他把票卖掉。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在各种机缘巧合下,一个唐山女生告诉我她要了这张票。为了表示我不是骗子我也没有要订金。按常理说,我无法确定她会不会来,但我却没有怀疑。最后,她真的来了,她说看了这场演唱会我们便不再是陌生人。
也许很多人知道梁静茹是因为《勇气》《分手快乐》和《可惜不是你》这些“神曲”天蛛地灭,但这位情歌天后的好歌远不止这些。就像我一位大学同学告诉我,《给未来的自己》这首歌陪伴了他整个高三。
借此机会挑一部分我珍爱的歌分享给你们。
无条件为你放弃单独的旅程
为你坚强就不怕牺牲
我的灵魂如此沸腾
为我爱的人
——《无条件为你》
自由的灵魂甘愿被束缚的时候蔡天真 ,大概就是找到了真爱吧。
只要准备好明天的微笑
当你想拥抱
爱总会出其不意静静悄悄来到
也许在生命里的某个转角
另一个人会给你默契相同微笑
——《明天的微笑》
治愈系的一首歌,很久没有听过,哼起来却还是那么动听。
几乎是所有时间在想你
快乐之后是压抑
有没有过这样的呼吸
——《Fly Away》
适合暗恋、单恋或暧昧期的歌,旋律非常加分。
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
那么你一定是我最美的追逐
如果爱情是你的游牧
拥有过是不是该满足
——《丝路》
梁静茹曾说这首歌是她所有歌里最难唱的一首咒布,阿信作词王力宏作曲,经典程度可想而知。昨天有个大哥大喊了好几次“唱《丝路》”,可惜梁静茹没听到。
我还记得那年晴空万里
那一道飞机云的弧线
蜿蜒着思念
写下故事的总结
我还记得那年你的年轻
刻在从前最美的时间
在我生命里
你不曾告别不曾走远
——《我还记得》
干净透明的一首校园歌曲,念旧的人听了会哭。
思念被时光悄悄地摇落
酸酸地咬了一口青春的苹果
香香的催眠了我
——《亲亲》
五月天怪兽作曲。据说在录这首歌的时候怪兽在旁边哭了,怪兽竟然藏着如此少女心。
愿我们各自都有美好的一生 美好的憧憬
爱在遗憾里更清晰
——《C'est La Vie》
「别因为时间而感到沮丧,它是永远无法被征服的。不管是在悲伤里,在痛苦中。今年,明年,年复一年,时间它头也不回地往前走。这就是人生。」
每天张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想你
空气有草莓的香气
——《每天第一件事》
“听了想谈恋爱”系列女人魂。整首歌都充满了水果香的少女心。
想的人感伤的日落知多少
或许这世界上有些梦美在永远握不到
——《知多少》
这首歌有点秋天的颜色,美得像一幅画,却是《崇拜》专辑里的遗珠。
看富士山的雪洒满月光
让蒙马特的风吹乱短发
在六十六公路听雨落下
和你并肩横越了流沙
等日出和日落涂满天涯
到世界的尽头一起回家
在小小屋檐下张罗晚餐
和你写旅途的收场
——《一路两个人》
我向往的爱情大抵如此。
很感谢你陪伴的十年。
是你让我看到爱情最美那一面,让我相信自己还拥有一颗少女心。
你带给我的不仅是勇气,更是一整个青春啊。
大家总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你。
我说,因为你的名字是梁静茹。付嵩洋


三水良
微信:sanshuiliang2016

「你的名字是爱情」
长按关注三水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