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刑事情报科粤语【视频】正月十四,相约米脂看千年传承铁水打花!-陕西微讯

【视频】正月十四,刑事情报科粤语相约米脂看千年传承铁水打花!-陕西微讯


《铁水打花小语》
—笔尖
千百年前一枝花,绽放夜空破云霞。
转瞬即逝美如画,最留绚烂满天下。


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米脂杨家沟
◆◆◆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红色杨家沟,百年扶风寨”,在唢呐的嘹亮声中、喧天的锣鼓声中彻底沸腾,唢呐、秧歌表演、打夯、剪纸、捏面花……年味十足的榆林传统民俗活动唤起了人们对过去生活的美好记忆胡玉成,同样地,作为米脂特色民俗活动之一的“铁水打花”也在内,并定格为米脂夜空最美的瞬间。


▲米 脂 铁 水 打 花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蓝莓花园,是陕西省米脂县一种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将高温溶化的铁水,凭着打花传人高超的技艺击打向天空中绽放出绚丽的烟火,相当于我们今日的烟花,此活动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晚上即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麻豆腐的做法,亦有祥和喜庆之意。

?高波



?行向辉

蒋雪柔?黄延
米脂铁水打花技艺是用一个木质打花板,打花板宽约4—5寸,在打花板顶端部分,放上木屑,然后在木屑中央部分掏一个小洞出来,再将铁水倒入,打花者双手执打花板下端,然后奋力上扬,举过头顶,使之腾空,火花四溅,打花的过程便完成了。这种操作的优点是表演者直接执拿打花板,通过上臂与身体的协调,用打花板将灌注铁水的泥碗抛打至高空陈远美 ,相对而言,操作较为稳定金丹酱板鸭,但不足之处是铁水与人体较近艾衍含,危险性大安其拉神庙。
(注:专业表演飓风破,请勿模仿)

?史飞
与现代的烟花相比,铁水打花拥有着很强的互动性,观众可以直接在场体验其震撼人心的表演,并且通过打花的表演,观众可以领略到在千百年之前人们的智慧,遗憾的是鲁健老婆,据说这种打花表演只相传于师徒或父子,并无在大范围表演,所以这一技艺需要我们后代传承,将之发扬光大。


铁水打花在表演之前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在这期间观众们都在焦急的等待,但是当铁水打花绽放在夜空中的那一瞬诸神学徒,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车艺莲,观众纷纷为此欢呼,呐喊。还有许多外地游客不惜千里万里来此,只为一睹千百年前这美丽的一瞬间。


美好的事物总是转瞬即逝,这种花火却比大自然的花朵更令人心生激动之情,不可闻、不可触、更不可留……
无论是爱情,亲情或是友情,人们总是期待永恒,却不如人意,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因此人们在这短暂易逝的事物上,总是倾注最热烈、最真挚的情感兰寿网。

当绽放与消逝几乎是重合时,梅爱偲人们也最容易为之感到激动、憧憬和惋惜,激动是因为这世间竟有如此美妙而又漂亮的事物,惋惜是因为它转瞬即逝,丝毫没有给人留有好好欣赏的时间与空间,因此,铁水打花美在瞬间,美在转瞬即逝,这正是人们对于生命无常、时光难挽、美好易逝的事物的一种惋惜和慨叹。

出行小贴士:
时间:3月1日—3月2日(正月十四—正月十五)18:30
地点:210国道无定河堤畔(金龙酒店附近)
路线:榆林市汽车客运北站—迎宾大道—长城北路——复康路—包南线—榆蓝高速—米脂金龙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