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阔达装饰公司【视频】未来所有淘宝店铺都能拥有直播权限-菏泽电子商务

【视频】未来所有淘宝店铺都能拥有直播权限-菏泽电子商务


2018年手淘改版,淘宝直播跃至一屏。在淘宝内容化的大趋势下,在淘宝直播放开权限鼓励商家参与的背景中阔达装饰公司,在直播板块手淘资源上移的事实后,拥抱直播,或许是商家抓住红利的最好工具楼南蔚。
双12头条联播期间,淘宝直播的掌门人赵圆圆带来分享。
赵圆圆
淘宝直播负责人

千牛头条:给大家分享一些直播产业的新趋势、新玩法。今年大概去了哪些地方的产业带?
赵圆圆:我们从武汉的汉口,到海宁位面开拓者,到织里,一系列的产业带基本上都去过了。中国在某些地区,它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化的,而且属于这个地方的特产的一些大的急需性产业带我们基本上都去了。从1号到11号大概是11个产业带,包括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到地级市都找到了。
千牛头条:全年淘宝直播一直在属于爆发爆发再爆发的这么一个过程当中。圆圆老师给我们讲讲淘宝直播你印象比较深的,值得给大家分享的数据吧?
赵圆圆:有几个数据:
第一个数据是我们在某一天突破了单天100万SKU,这个是让我特别惊讶的。
第二个是突然某一天在珠宝行业爆了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单笔单店商品做到了178万。就是说直播能够带来的这种信任感,是178万花下去。
第三个数据是我们以前经常披露的数据,比如说增长用户100%,整体增长大概是350%左右,这些数据。
还有一些小数据,比如说今年我们希望培养出100个头部主播,衡量的标准是说你能不能月入佣金破百万。
千牛头条:现在咱们商家参与直播的门槛高吗?
赵圆圆:不高,很低烈血咒。第一个是我们在整个天猫店和企业店铺我们是零门槛的,然后在淘宝C店这边的门槛也是在逐渐降低,基本上这个店只要是一个活的店,开了一段时间,卖过一些货就能获得直播权限。未来我们计划是让所有的淘宝店都能够拥有直播权限。
千牛头条:所以说其实现在我们努力在把直播权限开放给更多商家,希望更多商家能够在主播,然后在商家自播的模式之下,能够更好的把它循环出来。
刚才你说到的一笔下单170万的数据,我觉得是因为直播完全改变了人和人的信任。淘宝总裁蒋凡前两天说淘宝直播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模式,从而创造了新的场景和新的市场,你怎么理解?
赵圆圆:我觉得这是淘宝整个第二次出现了人,第一次出现人是网红那一批,第二次出现人是主播这一批。首先出现了人,人出现了以后他和消费者的关系就从传统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或者是货与消费者的关系,变成了人与人的关系,这个逻辑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以前是货与人,现在是人与人。
我们说句玩笑话,叫做跨物种之间是比较难以产生感情的,但是人与人是比较好产生感情的。其实在这里面就建了一个强行的关系链:
首先,我是信任主播这个人。
第二,见到货品的时候是所见即所得。
第三,整个讲解宝贝过程,基本上是从种草到拔草的过程。
它不仅仅是一个博主跟粉丝的关系,甚至是姐妹、好友、师生这样的各种关系。这个购物当中的物品变成了信任纽带连接的触媒。这个里面不是以货而是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最主要的维度。
千牛头条:韩国东大门原来很拒绝直播,看有人直播觉得你在盗我的款,把你赶出去,那么现在主动邀请主播来直播。现在淘宝直播走向线下的过程中,触达哪些类型的产业带、原产地,或者是传统的这些地方,它将要触达的目的是什么?
赵圆圆:我们基本上是一个X轴一个Y轴两条路线在走:
X轴就是越做越“土”马梓豪念慈,越做越接近原产地,比如说黑龙江的一些土特产,比如说江西的、安徽的、河北的、陕西的这些土特产酒钢内网,可以很便捷的用直播工具把货销往全国,而且所见即所得。我们见过陕西种苹果的,家里架一台手机一路走过去,帮消费者一个个去挑。然后卖红薯的,一个个去刨。然后比如说你要买真正的江西走地鸡,你要哪只我给你抓。舟山的海鲜也很有趣,因为出海没有信号了,只要那个船一靠岸,一筐筐的海鲜拿出来现场就拍掉魏蔓,倒船上马上就拍掉,那个是真正的海鲜,真的够鲜。林杰妮
Y轴是越做越洋气.这个就依附着一些境外的,还有一些高端产品庄园物语,大品牌的产品.就是追求生活品质超级女星,追求更多的产品附加值的商品剿匪英雄,追求品牌附加值的商品出现的比较多的地方。我们现在选择的地方是韩国的东大门,还有香港的SASA集团,这两个是接下来要走的第一步,接下来再扩展到澳洲、意大利。让每一个消费者坐在家里面像云逛街一样的,不是逛某一条街,而是云逛地球一样,全世界的商业我都可以通过直播带你逛一圈,全世界你觉得最有趣的商品,无论是小资喜欢的小众品牌,还是大众想买到的,换算过来稍微便宜那么一点点大众的大品牌的都是都可以在直播间买到。
千牛头条:我们现在做了很多扶贫的直播,在这方面投入的力量是不是很大?挖掘了哪些大家不知道的新品?
赵圆圆:首先先说扶贫的模式,我们在今年丰收节的时候组织了最头部的十个主播,与十个贫困县的县长搭配在一起。你知道县长走进直播间里面是非常轰动的,大家觉得县长为了推销自己的商品这么拼?而且有些县长的颜值想象不到的高,让我们觉得很神奇。在互相勾兑的过程中,其实销量迎来了一轮大爆发。当时有一个主播叫祖艾妈帮一个县区卖红薯,那个县的红薯一共是六万斤白鹭卡,结果祖爱妈一卖超卖了娱乐全才,卖了十万斤飞渡卷云山。因为第二天要发货嘛,县长就在现场直接打电话,打电话把全村人全喊起来去地里刨红薯香泡树。这个是我们当时感到很兴奋的一点,就是它帮助一个贫困地区的贫困县、村实现了一轮逆袭,接下来就可以撬动他们自己的自播能力,这是第一波。
第二波就是说有一些原产地的店,商品质量非常好,而且卖价真的很便宜小林尊,但是店铺只有几百粉丝。可能受制于他的运营水平,将好东西藏在淘宝上面没有被发现,但是通过直播我们把他挖出来了,迎来了爆发,爆发以后形成了自发联姻式的扩展。
千牛头条:淘宝直播应该是带火了全国甚至全球的离货更近的这样一些经济和就业。还有全球购的买手都靠直播。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离货近而且还要懂货。所以淘宝的直播应该是导购类型的直播,不是一个秀场。
赵圆圆:对,主要还是围绕货品讲解,以及专业的售卖技巧。所以直播间里面出现了一个“老板娘群体”,她们以前是在线下档口或者商场里面销售技巧很厉害的一群老板娘或者店员,让她们去秀场颜值很吃亏,但转型做直播以后,在直播间里面她们的销售技巧很棒,还影响到一些大主播都在学。
你会发现直播间有点像线上工具线下玩法。比如说在线下里面的喊话逻辑放到直播间里面是成立的,一个卖家上来以后说这件衣服今天69,没有人反应,她说现在39,39秒100件,这个在直播间迅速可以实现的。这个就很像我们做批代生意或者做零售生意时候的玩法。美妆也是。
千牛头条:新的一年里淘宝直播会有什么发展趋势,商家也好,主播也好,他们还有哪些机会点?
赵圆圆:我一直对外说的是整个淘宝直播还属于小升初阶段,从1.0升级到2.0,还在一个补全完善和升级过程当中,还不是一个成熟体,所以明年还是继续补强人货场三个维度:
人,让更多消费者喜欢看直播,让更多优秀的主播参与到淘宝直播里面去;
货,让整个货品的类目,性价比和品质再上一层楼;
场广西狼兵,在整个场能不能扩展到更多商场腹语怎么练,更多的原产地,让直播间变的更漂亮,互动内容更多,线上线下两块场都要再进行升级迭代。

■来源:千牛聚焦
■欢迎点赞,有话要说请在底部留言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