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内六角平端紧定螺钉【视频】毛主席自评“毛体书法”,语出雷人!—赵新月演讲毛体书法-新月新语

【视频】毛主席自评“毛体书法”,语出雷人!—赵新月演讲毛体书法-新月新语

点击看视频——
毛主席自评“毛体书法”,语出惊人!雷人内六角平端紧定螺钉!—赵新月演讲毛体书法作者:赵新月
毛主席评价自己的书法,说过两句话。
第一句话,“我哪称得上书法家呢?”
第二句话苏铁蕨,古代书法家,“我一家也看不上。”
说第一句话的背景,是1939年,毛主席在延安会见斯诺后,亲自书写《七律·长征》相赠,美国朋友手捧墨宝,激动不已白中杰,欣赏赞叹说:“你真是一位书法家。”毛主席却回答说:“我哪称得上书法家呢?”(详见《斯诺文集》)
说第二句话的背景,也是在延安,那是1942年的一天下午,毛主席与师哲突然谈起书法,毛主席说:“对古代各家流派的书法,我都仔细地研究过,各家有各家的不足,我一家也看不上,比如欧体间架结构太严谨,我遵守不了,我还是写我的体吧。”(转引自宋明政《毛泽东书法新论》)
同志们,毛主席这两句话,绝对让你大跌眼镜。
第一句话九品神通,太谦逊了!
第二句话,太霸气了洪子晴!
由此,野草书屋主人赵新月想起米芾,米芾书论,也有两句话,与毛主席的话几乎一样。
米芾的第一句话,“我中年的时候,还不是书法家,马子跃老了,才成了书法家cosmax。”(原文:壮岁未能成家,人谓吾为“集古字”,盖取诸长处,总而成之任晗。既老始自成家,人见之,不知以何为祖也)
米芾第二句话,“我遍学诸家,但一家也看不上”。米芾批评颜真卿的楷书“俗”,批评欧阳询“怪”,批评褚遂良“妍”,骂柳公权“丑怪”,骂张旭是“俗子”!可实际上,米芾从小就刻苦临习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褚遂良、王羲之、沈传师等名家,他一边骂赌青皮,一边学,终成正果。
对比毛主席和米芾的话,野草书屋主人赵新月想说,成就一个伟大的书法家,需要的因素太多,但最关键的就是这两点,谦逊与霸气!
谦逊,就是博采众长。
霸气,就是“一家也看不上”!
能看得上的伽乐传媒,最后只有一家,那就是自己!
赵新月写于野草书屋邴原泣学。(以上为赵新月“毛体书法讲演录”节选,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声明】本文和“新月新语”文章谢绝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网络转载!!!
“新月新语”文章百分百原创,目前发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媒体未经授权转发“新月新语”文章,导致赵新月个人微信公众号无法发表,极为不便。为尊重原创曹乃谦,谢绝转载。敬请配合!


上图:毛泽东小楷《离骚》(1)

上图:毛泽东小楷《离骚》(2)

上图:毛泽东小楷《离骚》(3)

天下第一行书,晋,王羲之《兰亭序》

天下第二行书关愚谦,唐,颜真卿《祭侄稿》

天下第三行书,宋,苏轼《寒食帖》

天下第四行书打雪仗的英文,现代,赵新月推荐毛泽东《沁园春雪》(毛主席写过多遍此词,以写给柳亚子的版本为最好)

上图:毛主席与斯诺

学者、作家、特型演员赵新月作“毛泽东体书法演讲录”

上图:本文作者赵新月讲毛体书法

上图:本文作者学者型演员赵新月
(赵新月屠龙勇士潘森,一介书生,理论工作者,河北作协会员、美协会员、书协会员,党史研究专家,西柏坡学创立者,毛泽东特型演员,广播节目主持人,专栏作家,数学教师。主要著作:《西柏坡来电》、《你来西柏坡看什么》、《大西柏坡赋》、《开国第一城》、《西柏坡学发凡》、《画家书法八大家》、《悯生论——主持人书简》等,主要研究方向:文史哲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