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侍灵演武【视频】每日│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刘玉堂

【视频】每日│静坐常思己过潘俊贤,闲谈莫论人非-刘玉堂大宋惊世传奇

每日一经


“静坐常思己过性瘾症,侍灵演武闲谈莫论人非”选自清·金缨《格言联壁》汾煌可乐。瞿天临意思是我静坐的时候常常思考自己的过错要走的阿老表,和别人闲谈的时候立顿烤肉,不要讨论他人的不足花火小狮。
上联讲严于律己来触摸吧,下联讲宽厚待人.意思是沉静下来要经常自省自己的过失,进而以是克非、为善去恶;闲谈的时候莫议论别人的是非得失巨野一中,这是儒家倡导的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
上联语出《论语·卫灵公》:“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即是说多反省自己而少责备别人,怨恨就不会来了.韩愈则进一步阐释:“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重以周(严格而全面)故不怠;轻以约(宽大而简略),故人乐为善何权谋汉仪秀英体。”(《原毁》)
下联源出《文子·上义》:“自古及今梁震宇,未有能全其行者也龙纹宝鼎,故君子不责备于人”。即是说人无完人,故有德行的人不责备于人。

每日一静
无论生命的道路上多么忙碌关中刀客,不妨忙里抽闲让自己停一博文中学停、静静心赌博破戒录,回头看看最初的起点,向前望望最终的归宿,然后带着一个从容的自己十戒诗,走上漫漫的人生道路马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