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地新野,因何而贵?-新野发布

陈凯师贵地新野,因何而贵?-新野发布

陈凯师
新野发布
讲述新野好故事
凝聚发展正能量
在宛襄盆地的腹地,因湖水蒸发形成一片陆地谓之蒸野,满目薪草又称之薪野。西汉末年,王莽封于新都故城韬光养晦建立新朝而有新野之名横空出世。

新野,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横跨中心,这里西引秦岭山脉之气化丹水之润,气惯江海,北依伏牛山脉之屏障孕育白水之甘甜,福纳万物,东临淮水之源龙吞四海,泽润华夏。这里八水竞流,水质优良,气候适宜,土地肥沃,风调雨顺,适合万物生长,史称贵地。张衡在著名的“南都赋”中所描写的景象便是这里。

新野,物阜民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孕育了众多杰出的历史名人,留下很多璀璨丰富的文化遗迹,更创造了众多举世文明的文化遗产。南北朝诗人庾信的“枯树赋”让毛泽东挚爱感慨;庾肩吾的“书品”天下第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边塞诗人岑参;清代民间诗人李青,一支柔笔写尽天下百柳柔姿,道尽人间千姿百态。近代新野更是群星灿烂:清参赞大臣齐慎,奋勇抗英,血战镇江;辛亥革命先锋马云卿,首冲武昌总统府,率军北上光复南阳;河南《民生报》主编罗飞声,舍生忘死传播革命道理;红军将领杨克明、贺文、范国章等身经百战屡建奇功;抗日将领黄宇宙,水冶举义震惊中外。作家张长弓、张一弓父子与新华社著名记者冯健、邓均照等,均以优秀作品享誉文坛。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的美好感情故事传播着贵地人的情怀和美德。这里,是秦楚会盟的黄棘之盟地,是光武帝刘秀东汉中兴的策源地,也是刘备汲取营养三分天下的发祥地;这里,五后同辉,太子出世,司马司空,二十八宿,武将文臣,皇亲国戚不胜枚举;这里,一门三相(岑文本 岑曦 岑长倩),一门三将(岑毓英 岑毓宝 岑春煊),一门三杰(马化龙 马之骐 马之骏),文坛泰斗,文人骚客,科学巨匠,文化艺术,辉映古今,汉画艺术更傲视乾坤。新野,是开启汉文化的钥匙。

看今朝,美丽乡村遍地怒放,惠民工程处处结果,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田园新野,文化自信,我们正乘借祖先遗荫展现自我完善自我富强。看,崭新的贵地新野正阔步奔来。

自然风光无限好,文化悠久耀明珠,历史辉煌灿中华,古城厚重品三国,贵地新野,我们爱你。

文:韩瑞平 白焕青 
图:蔡晓阳 张银武 韩天义
统筹:吴继军 | 编辑 :李俊乐
投稿邮箱: xyxwxb2015@126.com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传播新野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