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溪这所学校不简单!决心重振往日雄风,再造乡镇中学“王牌”-合众鹰潭

陈凯师贵溪这所学校不简单!决心重振往日雄风,再造乡镇中学“王牌”-合众鹰潭

陈凯师
说起贵溪市鸿塘中学的前身“黄柏中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是声名显赫,成为全市农村中学教育的一面旗帜。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私立学校的无序竞争,鸿塘中学开始慢慢滑坡,步入困境。曾经的“名校”陷入困境,各级领导对重振鸿塘中学昔日雄风,办好当地教育非常关心。两年前,贵溪市教育局党委经过慎重考虑,任命管理经验丰富,具有实干精神的卢华同志担任鸿塘中学校长,并全力支持新任校长进行调整和改革。鸿塘镇党委政府和鸿塘中学校友对学校发展也非常关心,助力成立鸿塘中学教育促进会,为推动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


带着“重振往日雄风,再造‘黄柏中学’”的使命,新任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讨论和教师代表大会通过,学校出台了《鸿塘中学教师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和《鸿塘中学教师中高级职称竞聘计分方案》,对教师工作量、教学业绩、担任班主任、任教中考科目等进行量化打分,评分结果与教师评先评优,晋升晋级挂钩,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同时,学校积极关心教师的工作环境和业余生活,不仅解决了教师每日三餐,而且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文体活动增强教师的凝聚力,一批敬业爱岗的教师不断涌现。


鸿塘中学还进一步压实学校常规管理。学校行政值日实行AB岗,确保每天值日行政和值日班主任至少有6人,强化了学校日常管理,值日行政在每天值班时需将发现的情况及时通报到学校班子群和班主任工作群,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学校规定校行政领导每周住校不少于两个晚上;班主任每周住校不少于两晚,校长卢华以身作则,每周住校不少于三晚。学校教师全部实行刷脸考勤,对教师上课、出勤、班主任住校等情况,学校每周一及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每月兑现奖惩。


在班级管理上,学校突出过程考核,实行班级一日百分赛,对班级出勤、纪律、卫生等情况量化打分,每月根据量化评比结果评定班级考核等次,考核结果与班主任奖惩直接挂钩,以此引领班级发展。


在教学管理上,实行每月教学质量监测,对检测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学校在校园内外醒目位置张榜进行表扬,以激励学生积极上进、争创一流的蓬勃力量。


两年来,在各级领导关心下,校领导带领广大教师逆势扬帆,以艰辛的努力重振百姓对教育的信心,学校学生从不到250人已发展到现在560人,迈出了乡村教育振兴的坚实第一步,受到当地百姓的广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