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妃镯—香艳的名称传奇的来历-翰林艺雕

陈凯师贵妃镯—香艳的名称传奇的来历-翰林艺雕

陈凯师
贵妃镯是众多玉镯的种类中的一种,其整体外形与人体手腕的外形非常接近,与普通的圆形手镯不同,它的外形接近于椭圆形,条杆从弓形到圆形不等。
因贵妃镯的镯型可以适当、有效地迁就玉石原料的形状和颜色来制作,同时可以较好地避开玉石原料的瑕疵、毛病、杂质。据说贵妃镯的镯型源于杨贵妃所爱而产生,因其镯型美观、清秀而流传至今。

光面扁条的贵妃镯内圈圈口为椭圆形,外圈为弧面形。这种器形的贵妃镯容易上手,佩戴效果好。而光面方条的贵妃镯内圈圈口近似于弓形,佩戴手感就不如光面扁条贵妃镯了,但是器形古朴大气,一些个性出众的女性相对偏爱光面方条贵妃镯。雕花的贵妃镯,是因为玉料本身有缺陷,进行雕花就是掩盖缺陷,甚至是“变废为宝”,提升了手镯的价值。

贵妃镯的文化和镯型来源于唐代的杨贵妃。据史料记载,杨贵妃天生丽质、非但容貌出众还有其具有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唐玄宗也有同好,熟悉音律,对曲乐、舞蹈都颇有研究。杨贵妃高超的音乐舞蹈艺术修养令玄宗神魂颠倒,将她视为自己的艺术知音和精神伴侣了。唐玄宗为讨得美人杨贵妃欢心,常令人以蓝田绿玉精琢为磬、玉镯,并饰以金钿珠翠,珍贵无比,赠与杨贵妃。
据说有一次,唐玄宗倡议用内地的乐器配合西域传来的5种乐器开一场演奏会,贵妃积极应和,并令工匠制作出造型别致的椭圆型玉镯,此款玉镯精致小巧、光彩夺目,佩以其天生丽质自美、不假脂粉的身躯,顿时朝野哗然,掀起一片惊叹,杨贵妃即兴怀抱琵琶,唐玄宗手持羯鼓,轻歌曼舞,昼夜不息,杨贵妃手上的椭圆形玉镯由此传遍宫廷内外,一致流传至今。

贵妃镯的主要特点是外观上秀气、简约,慧中带秀,简约和轻巧不乏大气,整体结构上的椭圆形符合人体手腕的结构特征,与手腕接触的更好,佩戴过程中不易晃动,不会影响日常的工作或生活,不仅为爱玉者提供美观装饰,同时可以让人佩戴起来感到万般的舒适。

贵妃镯具有非常明显的个性特征,这样的个性特征几乎符合所有东方女性的审美观点或是内在的心理特征,从这一角度来说贵妃镯适合于任何年龄,任何身份的女士佩戴。相比之下,具有柔美、纤细或力求细节的女性更适合佩戴翡翠贵妃镯。在圆形手镯的对比之下,贵妃镯慧中带秀和简约的风格更具时代的气息和个性的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