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贾平凹、曹文轩出席首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作家出版社

陈凯师贾平凹、曹文轩出席首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作家出版社

陈凯师 2018年4月25日,首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召开。著名作家贾平凹,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关于“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
该奖由旅美华人、著名乡土文学作家王默人和夫人周安仪捐资设立,是针对职业作家的学院大奖。本次评选特邀国内外十多所知名大学的知名文学教授担纲评委,并特邀著名评论家加盟评委会,以高标准的学院学术平台作为根基,致力于打造华语文学圈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学术影响的文学奖项之一。
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旨在鼓励全球华人创作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品,入选作品能够体现华语文学的语言风格和审美典范,展现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度和广度。

贾老师送曹文轩山本

贾老师送周安仪女士山本

周安仪女士、贾平凹、陈晓明 手持贾平凹新作《山本》合影
贾平凹

贾平凹在作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秦腔》《废都》《浮躁》《山本》

贾平凹三部(浮躁 秦腔 废都)
《废都》:贾平凹是《红楼》解人,他在《废都》中的艺术雄心就是达到那种《红楼梦》式的境界:无限地实,也无限地虚,越实越虚,愈虚愈实。
一部《废都》是一张关系之网。《废都》一个隐蔽的成就,是让广义的、日常生活层面的社会结构进入了中国当代小说。
贾平凹复活了传统中一系列基本的人生情景,基本的情感模式,复活了传统中人感受世界与人生的眼光和修辞,它们不再仅仅属于古人,我们忽然意识到,这些其实一直在我们心里,我们的基因里就睡着古人,我们无名的酸楚与喜乐与牢骚在《废都》中有名了,却原来是古今同慨。比如乐与哀、闹与静、入世与超脱、红火与冷清、浮名与浮名之累……
——勇敢地表达和肯定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心,勇敢地质疑和批判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灵魂。此即《废都》。
《秦腔》:以贾平凹生长于斯的故乡棣花街为原型,通过一个叫清风街的地方近二十年来的演变和街上芸芸众生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生动地表现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转型给农村带来的震荡和变化。小说采取疯子引生的视角来叙述。清风街有两家大户:白家和夏家,白家早已衰败,因此夏家家族的变迁演便成了清风街、陕西乃至中国农村的象征……
贾平凹的写作,既传统又现代,既写实又高远,语言朴拙、憨厚,内心却波澜万丈。他的《秦腔》,以精微的叙事,绵密的细节,成功地仿写了一种日常生活的本真状态,并对变化中的乡土中国所面临的矛盾、迷茫,作了充满赤子情怀的记述和解读。他笔下的喧嚣,藏着哀伤,热闹的背后,是一片寂寥,或许,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之后,我们所面对的只能是巨大的沉默。《秦腔》的这声喟叹,是当代小说写作的一记重音,也是这个大时代的生动写照。
《浮躁》:贾平凹素有“鬼才”之称,他的小说看似平淡自然,实则诡异奇崛,鬼斧神工。《浮躁》在一定程度上写出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农村发生的潜移默化的变化:体制的松动,旧秩序的动摇,人心点燃的希望,不屈的挣扎与奋斗……身陷于贫困中的人们,是如何渴望脱贫致富。
对现实的表现实际只是一个构架,小说在“改革”的现实表象下,隐藏着贾平凹过去一直苦心经营的“性情”。因为这些“性情”弥漫于其中,使得小说的韵味依然十足。这些“性情”总是有正反双重含义,它混合着圣洁/欲望、隐忍/放荡、合理/非法等奇怪的对立面,贾平凹的小说也因此能写出人性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因为贾平凹有能力透过现实看到文化和人性,他的小说总是以超出现实、不被现实所囿而高人一筹。

贾平凹最新巅峰之作《山本》
贾平凹最新长篇小说《山本》是一部令人惊心动魄又荡气回肠的小说。《山本》讲述20世纪二三十年代,秦岭大山里一个叫涡镇的地方,在军阀混战、“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乱世里,其顽强自保却最终毁灭的命运。
小说从女主人公陆菊人和她家一块被“赶龙脉”的风水先生相为“能出官人”的风水宝地写起,陆菊人带着这三分地做嫁妆嫁到涡镇,指望它带给自己好运,但阴差阳错这块地却被公公送给了家庭遭遇横祸的井宗秀用作安葬父亲的坟地。陆菊人绝望之余发现井宗秀竟是个既知恩图报又聪慧俊逸的青年,便把初始的美好期望都寄托在了井宗秀身上。井宗秀竟也不负所望真的成了富贵官人,成了涡镇保护神一样的统领,涡镇一时繁荣昌盛令八方羡慕。
然而涡镇毕竟不是世外桃源,外面有土匪山贼,有闹红的秦岭游击队,有政府的军队和保安队,井宗秀也有了不共戴天的仇人。乱世里处处以暴制暴,人如草芥,涡镇看似固若金汤,而终于不保,陆菊人三分风水宝地带给井宗秀的好运,却让他和涡镇都灰飞烟灭了。是命运的捉弄还是时代大势之下无奈的悲剧结局?小说留给读者这样的悬想。
小说气韵饱满贯彻始终,对于秦岭山水草木、沟岔村寨的勾画,对当地风物习俗的描写,清晰而生动,使读者如置身其中。正面描写游击队、政府军、预备旅、保安队、土匪、山贼之间一场场错综复杂的武装冲突,有情节有细节,有声有色,充分揭示了其间你死我活的血腥残酷。人物众多,群像各有面目。最好的是陆菊人这个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以及陆菊人和井宗秀之间互为知己般的纯洁爱情。在那个昏天黑地的时空,陆菊人就像一轮满月一样迷人并给人慰藉。
小说与众不同的贾氏特点在其亦庄亦谐上,大的时代风云下,人之命运的不能自主,暴力冲突的血腥残酷,这一切令人欲哭无泪,而风暴间歇,女人对美的追求,动物生灵对吉凶祸福的先知和警示,又常常令人莞尔。作者对当下现实生活的见闻体验,也常常出其不意地换装现身于彼时彼地,令人有一种抽离小说写实场景而忽然坐在戏台下看戏的感觉了。当然也可以做讽喻之想。
曹文轩

曹文轩在作家出版社出版有《中国名娃小皮卡》《桂花雨》等

《中国名娃小皮卡》
★中国男孩小皮卡从懵懂的幼儿时期跌跌撞撞地进入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开始他人生最初的社会接触与人际交往。小皮卡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善良、单纯、天真,却又有他的执拗和坚持,他打量着性格与命运各异的各色人物,经历着对他来讲稀奇古怪的各种事件,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起对这个世界和社会的认识和了解,感受着光明与黑暗,温暖与苍凉,在五味杂陈的成长滋味中慢慢长大……

《桂花雨》
《桂花雨》是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经典中短篇小说集,甄选了具有独特文学风格和较高文学品质的九篇作品,包括其创作早期的代表作和近期的精品佳作。
《桂花雨》曹文轩以创作“纯美小说”著称。他生长于江南水乡,故乡婉转澄净的水色、温柔倔强的水韵成为流淌在他作品中的血脉烙印。他笔下的少年人物往往带有一种天真的执拗,或是一种单纯的坚强。他用干净讲究的文字去讲述那些看似平淡日常却令人回肠荡气的少年故事,并在其间润物细无声地烛照人性的光暗与人生的苍凉。“美”与“感动”,是曹文轩作品的永恒追求:“美”是在文字与意境上的外在力量,“感动”则是在人物命运与人性发掘中的内在力量。在他的作品中,“美”与“感动”两种力量水乳交融,因美而愈加感动,因感动而更觉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