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赏析《夏天的晨雾》/稻香-中国诗歌文学精品

陈凯师赏析《夏天的晨雾》/稻香-中国诗歌文学精品

陈凯师公告:一次投稿将同时发布三大平台!
凡发表于本公众号的投稿作品,将自动同步发布于‘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共三大媒体平台,将您的作品尽可能多渠道传播。另外,来稿还将选择性发布于人气火爆的‘今日头条’平台,没被选发于今日头条的,如能在本微信平台发布后获得30位以上读者的留言评论也可以发布于今日头条,点击查看(今日头条阅读量),投稿和稿费说明请点击(投稿·打赏·稿费说明)。需转载原创文章的可申请授权。本平台投稿邮箱:923887813@qq.com
同时也欢迎关注订阅本平台旗下第二平台:作家美文(公众号:wenxue189),旨在分享当代作家美文,凡投稿‘中国诗歌文学精品平台’的作品,皆有可能同时会被发表或选发于‘作家美文’平台!
(作家美文 ·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

赏析《夏天的晨雾》/稻香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冷了许多,朔风骤雪,寒气裹着如烟冰雪,覆盖了苍茫大地;城市的街头巷尾,尽是戾气肆虐。凉亭,苑圃,尽是灰色的积雪,露在雪外的枝条,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个世界仿佛被凝固了,我的思想仿佛也被冻疆了,我的心笼罩在萧杀之中。
在这寒冷的冬夜,在这肃穆的季节,我打开《夏日的晨雾》一文,读着,看着;一股暖,一丝亮,一片彩……倏忽我眼前,我的心像块冰糖,被温暖着,融化着,甜蜜着;尤其文中描绘太阳从水面徐徐而升,温暖的色彩,炽烈的情感,已然把我的心扉照亮,积郁已久的压抑与寒凉一扫而光。文中的画面感,带入感,深深地感染了我。我的思绪和目光仿佛被作者指引着,牵动着;我的情为之迷恋,我的心为之陶醉;我的人仿佛被带到九霄云外,随之流逸,随之升腾。
《夏天的晨雾》是一篇温暖的,流动的,飘逸的,深邃的散文;寓情于景,情景交融;表达了作者眼中有生活,处处有美景,同时展示作者热爱生活,阔然开朗的人生态度。清新娟美的笔锋,飘渺灵动的画面,浸人肺腑的情感,形象神妙的语言,展示的是大家的风范。
作者携古人之标高,运文彩之华然,攘天地之精妙,行文利落阔朗,大气滂沱。文中亮点极多:
一,一切景语皆情语,情景交融。
二,语言清丽,隽美,意蕴悠长,给人美的享受。
三,观察入微,笔触细腻,传神入画。四,尤其色彩的描绘,栩栩如生,体现了作者描情绘景的功底。
五,文章结构饱满,随着方位去写,目光所及,尽收眼底。由晨雾转向江面,浓墨重彩,描绘了我们每个人常见的,却被我们忽略的江面日出,给我们带来视觉盛宴。
下面,让我们走入作者的视野,再次领略山中晨雾,和江面太阳升起的旖旎风光吧。
一,开篇介绍时间,地点。日出,江面,深邃悠远,密布之流,壮阔浑然,如同缎带。廖廖数语,就吸引我们的眼球。
二,接下来作者写了雾天的情景。素鸟低迴,若烟云漫谷,没有一点声息。阔大的水面,还没有从沉睡中醒来。真是,山朦胧,水朦胧,树朦胧,鸟也朦胧啊!此段描写静谧幽深,仿佛一切都被纱笼罩着,真有置身于仙境的感觉。
三,接下来作者浓墨重彩,饱醮情感,详细描绘了日出江面,雾霭散去的流光溢彩。作者这一处描绘,栩栩如生,细腻入微。各种描绘颜色性语言,不断推出,清新透亮。如:“乳白色的晨雾,小有透明,宛若毛玻璃”。多细腻,多灵透啊!随着作者走下山脚,雾似乎又浓重了些,不似山丘的薄如蝉翼。作者此处描述非常真实,越到山底凉气越重,所以雾自然重了些,稠了些。随着视野的打开,转向江面,顿时江水滔滔,心胸阔然。此时的江面,微微的有光,那一点点的光,点燃了作者的欣喜,也让读到此处的读者朋友们心波微漾,情溢涌堂。
且往下看,“发亮的东方,微黄的光亮渐渐显得厚重,渐次,一道微红的弧线,拱了上来,这弧线的边缘,毛茸茸的有些模糊,似乎是从水里升起的绒球,在晨风中抖动,还没等我把他看得真切,蓦地,无数红光喷射出来,把江天映的光彩夺目,弥漫的晨雾像是受了朝霞的搅动,骤然升腾飘动起来,那已经浮出水面的半个红球的周围,云腾霞蔚,紫气喷吐,而水面上的雾霭在流转之中,加快漂浮,融进了虹霓,把一个深邃的苍穹衬托得金碧辉煌,如果这天幕的外面,还有什么景物的话,那一定是天国”!
这一大段我实在是无法往下缩减。此处写的热烈奔放,空灵,隽美,意向丰满,直抒胸臆。读之,如一幅流动的画卷。此节集光影,集色彩,集形状,集动态,集层次,集韵律,若干细节详细的描绘,丰彩华茂。让我们的视觉,声觉,触觉被全方位打开。一处天幕被拉开,光彩流萤,紫气东来,云蒸霞蔚,火红的太阳蓬勃欲出。一切景语皆情语,情景交融;情是景的烘托,景是情的再现。行文有层次,有推进,意象万千,清新脱俗。此处行文像一串串晶莹的珠链,闪烁着光芒,且带着自然界的芬芳,惹人情陷,意醉。
读到此处,我的心被感动的一塌糊涂。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仿佛初生的婴儿。我们的心被润泽着,我们的情感被抚慰着,我们的人生被寄予希望和憧憬。太阳升起的那一瞬间,我们仿佛回到了最初的模样,看到了我们的初心。生活中的琐碎,挂碍,磨砺,苦难,在太阳升起的那一瞬间, 被融化了,被消融了。仿佛一切烦恼,不快都烟消云散了。这大概就是此篇散文,给我们心灵的启迪,给我们灵魂的安慰,给我们人生的鼓励吧!
四,太阳升腾,回望山谷。此时,作者转回视线,回到来路,缕缕缥缈的白烟,薄如少女的面纱。再次回望下水面,波光粼粼,红日冉冉,顿时心胸豁然……
文章行至此处已然结束,可我们的心,我们的眼,我们的情,仍留在那飘渺的雾中,那微光明亮处,和那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的江面……
文如其人,通过此文对作者有了进一层了解。作者是个内心丰盈,细腻,敏感,内敛,对美有着追求的人。像我这个大线条的人,决绝写不出这样优美,隽永的散文。再次感谢寒江雪老师给我们带来这如入仙境般的晨雾,和这美轮美奂的日出。由于水平有限,赏析未能展示作品全貌,余日后反复拜读,重捡珠玑之光彩!
2018.1.30.8:50

附原文:
夏天的晨雾/曹伟
晨练望江看旖旎,有雾日出更新奇。松花江_它深邃宽广,伸向诸多的山脚和密布的支流。它壮阔雄浑,自上而下如同缎带,令人感叹不已。
雾天,看去,大雾笼罩着山岭,山水之间,天地之间,都融汇在淡淡的灰雾之中,山朦胧,水朦胧,树朦胧,鸟也朦胧。此情此景,犹似悄然迷人的月夜,但没有玉盘旋天,银辉流泻;如夜幕轻垂,却没有黑影笼罩,宿鸟低吟;若烟云曼谷,又没有流转波动,沉浮飘渺。它寂静的很,没有一点声息,阔水像是还没有从沉睡中醒来,我站在高山之上不愿离去,屏住呼吸,不敢大喊,唯恐搅了这甜美的梦境。这可能就是超然物外的感觉吧!
晨雾,渐渐呈现出乳白色,它的深处似有光亮又无光亮,小有透明又不透明,透过它所看到的景物,宛如透过毛玻璃所看到似的,淡雅而迷离,飘然而神秘,如梦如幻,很自然的让人们联想到,传说中的仙境。我轻轻地走下山来,踏着江岸絮柔的沙滩,走向一凉亭。这里的雾霭,似乎浓重一些,不似山丘薄如蝉翼的雾。当我伸开手臂,仰望着水面和蓝天,尽情的呼吸着新鲜气息时,我发现,晨雾的上方开始如明灯点亮,微黄的亮光,润泽覆盖了东方的水面。太阳!要出来了,我欣喜若狂,原来这晨雾的骚动是来源于它哟!我全神贯注的眺望着,发亮的东方,微黄的光亮渐渐显得厚重,渐次,一道微红的弧线,拱了上来,这弧线的边缘,毛茸茸的有些模糊,似乎是从水里升起的绒球,在晨风中抖动,还没等我把他看得真切,蓦地,无数红光喷射出来,把江天映的光彩夺目,弥漫的晨雾像是受了朝霞的搅动,骤然升腾飘动起来,那已经浮出水面的半个红球的周围,云腾霞蔚,紫气喷吐,而水面上的雾霭在流转之中,加快漂浮,融进了虹霓,把一个深邃的苍穹衬托得金碧辉煌,如果这天幕的外面,还有什么景物的话,那一定是天国!
水像是深深的吸了口气,又喷将出来,借着徐徐晨风,波粼小有涌动,小有微颤,那火红的燃烧的球,仿佛是带着呼啸,跃出了东方的水面,庄严隆重的升起,给这个宇宙强烈的震撼,它冉冉向上,转瞬间就与涟漪的水面,拉开了距离,悬挂在东方的天际边,灿烂的橘红,迅速向外扩展,水色天光连成一片,一碧万顷。这时候漂流着的晨雾,小散着,残留薄弱的小雾,很快退到水边去了
回望山谷,小雾的残余,留给了森林覆盖的山谷,留给了那些绿色的沟壑。缕缕飘渺的白烟,渐次的淡然,薄如少女的面纱。水面显示着它的深蓝,渗透它的神秘,波粼是金色的,忽而闪着光亮。那飘渺的白烟,不知何时也不见了,我遗憾的凝视着、惋惜着,神秘素雅、飘然欲仙的画面,在我的眼前隐没……

授权作者简介:谷继平,网名稻香,196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专学历,从事护理工作。业余爱好摄影,文字创作。练笔一年有余,无作品发表。性格开朗,乐观。愿景:胸怀素锦,闲云野鹤般生活。 近期曾经在中国诗歌文学精品、作家美文、江南作家等发表过律诗、新体诗、散文、随笔等。作品曾被天天快报、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凤凰网、大鱼号等各网站转载
注:此文为作者投稿作品,文责作者自负,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主编处理,微信:li923887813

投稿作品奖励规则:(1)投稿作品有30位读者留言评论或者阅读量800以上的,作品将再发表于搜狐新闻(或者今日头条)。阅读量1000以上的,作品将再发表于今日头条、搜狐、一点资讯、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含微信平台一共6大媒体平台推广您的作品。多个不同类别的平台发表作品会让作品在网上可以容易搜到,慢慢积累知名度。(2)作品有三十位读者留言或者阅读量一千以上还将获得‘中国诗歌文学精品·年度人气作者’称号,再次在平台发表其他作品时将注明该荣誉称号。
注:投稿作品需没有在其他微信平台发表过(平台也会核实),投稿邮箱:923887813@qq.com,主编微信:li923887813
?点击此处随读:本平台主编作品
精品微课荐读:
1,蒋勋细说红楼梦
2,《红楼梦》里的情商智慧
3,读书怪才解读24部名人传记
4,听完这十本书,从此告别低情商
5,人人可学记忆法
6,蒋勋细说红楼梦青春版
7,美的沉思:蒋勋20年经典之作
8,文学之美,美在哪里?
9,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
10,一秒打开就能照做的急救指南
11,蒋勋精品合集全八部
12,刘墉谈处世情商
13,张召忠讲风云人物
14,学这种书法,好牛!
15,张大春细说三国
中国诗歌文学精品·年度人气作者
鼓励作者,感谢随心打赏
打赏的50%为作者稿费
手机长按下面二维码可打赏任意金额
(二维码打赏时留言写上自己和作者名字)

(打赏专用二维码)

安卓手机直接点下面赞赏即可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