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贺州这座600多年古城离我们很近,你去过吗?-贺州日报

陈凯师贺州这座600多年古城离我们很近,你去过吗?-贺州日报

陈凯师

历史长河流过,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区的热闹之中,一座六百余年的古城历经风雨沧桑,依然威严耸立,默默地守护着这方水土。 古明城内锁旧事
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古明城,是潇贺古道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城池,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于1994年被列入广西文物保护单位。
古明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初建时为土城,明万历年间改为青砖护砌的高墙城楼。

古明城内东西纵距600米,南北横距500米。西南为县署建筑,东北为学宫,有迎恩、福寿、镇武、岭头、仁上、衙门六街,街道路面皆用鹅卵石铺成各种图案,因此也被称为花街。
各街道要隘处有楼灯,街道两旁为民居。现旧城仍保存有三个城楼及部分城壕城墙遗址、神楼,各氏宗祠、古井、古民居、文庙、戏台和井字形鹅卵石花街等古建筑和构筑物。
上灯炸龙展民俗
上灯炸龙节,是富川古明城内一大传统风俗节日。其持续时间为每年正月初十至十五,正月初十为上灯日,十五元宵为下灯日。
每年这个时候,古明城内居民凡是上年度有小孩出生的家庭,都要到坊表神楼挂上一盏明灯,以示“添丁之喜”。
在过去,由于“男尊女卑”观念的影响,只有生男孩的家庭才可以上灯,如今男女平等,生了女孩的人家也可以上灯。

从正月初十至十五,古明城内居民还举行舞龙舞狮、彩调桂剧、时尚歌舞等民俗娱乐活动,吸引众多亲朋好友和外地游客前往观赏并参与“炸龙”活动。
孔学文庙话教育
富川文庙,俗称文庙、学宫,位于古明城迎恩门(北门)右侧,是富川古明城的重要一部分,也是广西现存21座孔庙之一。

孔子为后世留下的有关道德、伦理和教育思想的言论,不仅对我国几千年的文化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还影响到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
富川文庙作为贺州市唯一一座孔庙,既是富川人民对儒家文化的认可,也是汉族与富川少数民族相互融合的历史见证。
前世今生存古迹
为了全方位保护历史文物古迹,2006年至2015年,全国各文物工作队及设计院相继编制了《富川明城西城墙修复工程方案》
《富川旧城(城门楼)维修工程勘察报告及设计方案》《富川瑶族自治县古明城保护规划》等修缮和规划方案,对古明城进行系统性修缮。

各项修缮和规划方案都严格遵循“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这一文物保护原则,遵循风貌的整体性和真实性。
不仅对富川古明城内各类建筑资源进行保护,还对古镇的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更注重瑶族文化内涵的保护与开发。
记者:王钰 毛艳姗
编辑:义清盛
审核:邓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