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贴膏药也有讲究-昆山市淀山湖人民医院

陈凯师贴膏药也有讲究-昆山市淀山湖人民医院

陈凯师膏药是一类极为常用的外用药,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天气渐冷,关节炎、老寒腿、风湿等疾病会经常发作,人们使用膏药的频率就大大增加。贴膏药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其中的学问却不少。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五点:
一、贴前注意干燥和干净在贴膏药之前,应先用热毛巾或生姜片将患处或穴位处的皮肤擦净拭干,然后彻底晾干再贴,这样有助于药效发挥。如果皮肤表面有破损、溃烂,千万不要贴膏药,否则会导致感染。二、有些部位不能贴虽然说膏药的使用非常灵活,但在头面部特别是近眼处、口鼻处等附近不宜贴。如果粘贴部位汗毛比较密,最好先用医用剃刀将汗毛刮掉后,再贴膏药,否则影响药效的吸收。
三、过敏体质不能贴若贴上膏药10分钟左右,粘贴膏药部位的皮肤有明显发痒、刺痛以及灼热,必须赶紧揭掉,此现象很可能说明皮肤对膏药过敏。过敏体质者,通常不宜贴膏药,因为他们的皮肤很容易出疹,贴上后不仅不利于药物吸收,反而会带来皮肤问题。四、最长不超过24小时,换膏药别马上贴第二张由于膏药用于肌表,因此膏药一般取气味厚重的药物,贴于体表刺激神经末梢,通过反射,扩张血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达到消肿、消炎和镇痛的目的。一般一剂膏药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时间长了,不仅药物失去效用,而且还会损伤皮肤。换贴膏药时最好能间隔一段时间,让皮肤适当休息1~2个小时后再贴第二张。因为汗腺、皮脂腺需要排泄,长时间贴膏药会造成局部温度高、湿度大,代谢废物不能排出,进而刺激局部皮肤出现瘙痒、过敏等不适。五、洗澡时揭膏药不疼很多人都表示,揭掉膏药的时候感觉非常疼,但如果能够在揭之前轻轻用温水在膏药表面均匀地湿一湿,再解膏药就不会感到明显的疼痛。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就是在洗澡的时候揭膏药,那就感觉不到疼痛了。六、有禁忌症者切勿滥用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应谨慎使用:1.除拔毒膏外,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均不宜贴,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2.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贴于受伤部位。因这类膏药具有活血的作用,伤后即贴会加重患部的出血或渗液,反而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3.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特别是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贴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