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财迷‖撕葱爸在丹寨的凄惶和毛教授在亚布力的悲情-九龙塘右眼财迷

陈凯师财迷‖撕葱爸在丹寨的凄惶和毛教授在亚布力的悲情-九龙塘右眼财迷

陈凯师第一条是广告,财迷过意不去,这里加个福利。最近两个消息成功地引起了财迷注意:
第一个是撕葱爸在丹寨的扶贫讨论(有视频,大家自己网上搜)让大家看到了前首富风光下的凄惶:




第二个是毛教授在亚布力的控诉(也有视频,各位可以自己搜)让大家看到了翰林院行走被低头蛇欺负的悲情:


财迷这就给大家做个解毒:
这背后传递的第一个信息就是山大王们没钱了,资金紧张,通过别的渠道开源,伤到了自己友。撕葱爸做了辣么多年首富,自然不是善与的,但还是要被一个30来岁的小伙子板着脸教训,估计也不是滋味。至于毛老板,说话都有点哽咽,可见气到了极点,估计不知道被按在地上摩擦了多少年了。发这个视频露这个脸相当于上访,古代民告官是要先滚钉板,不死也要脱层皮的,毛老板会这样干,很可能是的确遇到了“胡子”,实在活不下去了,只好舍命来个鱼死网破。我们只能希望不要隔一段时间后听到新闻报道说毛老板违法经营及偷税漏税嫌疑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然后抓人并封停滑雪场(手动二哈)。
商人见官就要服软三分,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有的山大王吃相也的确过于难看:当初船王为国做大飞,连海里的进口麦片都要靠他供应,这是多大的功劳啊。庙堂中人给了他广州南沙的开发权,也算是投桃报李。结果当地地头蛇一会卡这个,一会卡那个,气得霍英东差点挫碎口中牙,据后来人反应:当时霍船王气得手捏成拳头,青经暴露,又慢慢松开,指甲发白。

还有仰融,也是在东北做得好好的神州美股第一股,金杯汽车质量也是杠杠的,结果因为和地方有了利益出入,现在不得不尿遁海外。

人大教授好歹是翰林院级别了,到了地方上还是会受到欺负,也是可叹。
当然,财迷清新脱俗,绝不止于讲个两个故事感叹了事,财迷是想请各位看官注意其中传递的经验教训:
首先,神州永远官本位,天威不可测,虎须不可撩。商人必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懂的人会受到教训。
其次,毛老板其实是采取了策略的:硬肛只是抗衡一个管委会,并没有指向当地政府、市政府乃至省政府,依然把希望放在省委(虽然他知道这肯定没什么用,不然也不能被逼走舆论路线),也算是对一个庞大的“小个体”,目前来看,上面严管甚至抛弃管委会是有可能的,哪怕只是名义上的,这样大家都有台阶下。这是经验。
最后,这两个视频都没删掉,并引起了社会巨大反响。这有两个可能:第一个可能是庙堂中人也害怕山大王把摊子搞烂了大家一起喝风,所以是对此持中立态度。第二,看远一点,各位知道很多社会事件如果持续发酵,那就说明传媒管控方对此喜闻乐见,希望借此打压某些山头。毛老板控亚布力管委会事件在网络上的发酵,将彻底击碎2018年黑龙江省招商局的所有招商计划及步伐,影响将会非常深远。O记大将和黑龙江龙煤集团的事情全国都知道(此处有删节,现在又出了这样的事件,也是可叹。不过财迷一向不谈这块,就此打住。所以奸商如果想要和power扳手腕,那就要技术:大家看毛教授跳出来怒怼管委会,表面看是一腔热血,临时而为,悲情满满,背后说不定也有算计:1)既然撕葱爸的视频都能放出来,而后果不大,那么这个时候跳出来估计危险也不大。 2)说不定收到风了——可以跳出来做吼天狮子正面硬肛了。毛老板好歹是做过上书房行走的人,不可能一点准备都没有就这样冒失的。这也是经验吧。
所以对我等小民来说,从这些故事里可以获得以下经验包:
第一, 如果能闷声挣钱,就不要和power硬怼,要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第二, 如果非要硬怼,要看看有没有先例,评估下危险度,同时看看是不是风向合适。
第三, 赚到钱后,最好还是跳出这类圈子吧。如履薄冰很累,被按在地上摩擦也很累,出来怼了要小心秋后,更累。所以,各位哪怕自己在里面混,也起码要把家人和部分财产放外面吧,如果能跳出三界外,不在掌控中,会好很多。
言尽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