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公安厅局长们都怎么说?②-人民公安报

陈凯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公安厅局长们都怎么说?②-人民公安报

陈凯师


公安厅局长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②
步入新时代 实现新发展 彰显新作为
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人民提出了新要求,公安机关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近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与会的公安厅局长们纷纷表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指出:“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组织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表示:“首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围绕群众对更安全生活环境的需要,牢牢把握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要求,注重体系建设、强化专项牵动,精准打击整治各类突出治安问题;牢记‘首都稳、全国稳’,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打好防控风险攻坚战。聚焦暴恐袭击风险,强化侦查打击、基础防范和群众发动,坚决守住绝不发生暴恐活动的底线。聚焦社会稳定风险,注重社会矛盾主动化解、源头稳控,重点做好金融领域违法犯罪防范打击工作,严防发生各类突出案事件。”
“天津公安机关将深刻认识天津是‘首都家门口’‘核心政治圈’的新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从保卫核心、拱卫首都、服务全局的视野和高度,提高对安全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依法妥善应对处置能力,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强重点地区防护和应急准备,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把一切安全风险控制在源头,打造坚不可摧的天津之‘卫’和首都安全的‘天堑’,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天津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董家禄说。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牢牢把握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这个着眼点、着力点,坚持把防范抵御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
“严惩经济犯罪、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是各级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全国公安经侦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打击积极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发展战略,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政治安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表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王明山说:“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明确要求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作为反恐维稳的主力军,新疆公安机关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和关于反恐怖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持续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系列组合拳,确保反恐怖斗争决战决胜。”
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的目的是百姓心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四项任务”和“四个环境”: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好新时代肩负的职责使命。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刘凯说:“切实做好维护雄安新区稳定和冬奥会安保筹备工作,努力把河北打造成拱卫首都的钢铁长城,关键是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打击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快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巡逻防控、平安创建等各项工作,编织起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转、全社会参与的安全防护网;要牢固树立良好秩序是依法管出来的理念,深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提升交通、消防等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奋力续写新时代吉林公安工作新篇章,为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是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平安吉林’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主动适应动态化、信息化社会条件下治安形势的新变化,进一步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有力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力维护公共安全,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金波表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讲究的就是一个“实”字。这就要求公安机关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为人民造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要,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出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着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江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秦义说。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表示:“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对集中开展严打严重刑事犯罪作出了全面部署,治安管理部门对危害民生违法犯罪将加强统筹谋划,坚持以打开路,做到打出声势、打响品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党和国家关于反腐败斗争、食品安全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同时,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委关于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做好案件线索摸排、重点行业管控等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广西公安机关将按照部署要求,切实做到‘三个不手软’: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决不手软,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方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决不手软,对涉枪涉爆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坚持闻枪而动、闻爆而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决不手软,进一步加大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力度,充分发挥边境检查站和公安检查站的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说。
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基础牢则事业兴。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指出,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特点,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公共安全形势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复杂程度和工作压力前所少有。辽宁公安机关将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好抓实社会信息资源整合、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基础工作,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推进好法治公安、规范警务建设,集中开展‘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年’活动,重点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加快构建智慧公安、数据警务,抓紧推进资源整合、专业建设和实战应用,建设辽宁公安大数据中心,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辽宁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大伟表示。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出部署,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刑侦部门要从侦查破案入手,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地区强化防范治理工作。要推动落实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打黑办、打拐办、联席办等协调办的职能作用,把成员单位的作用调动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要推动落实源头治理,将重点地区挂牌整治的做法常态化,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整治责任。要推动落实系统治理,坚持以打开路,打击、整治、防范、治理、宣传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系统治理格局。”
创新基层警务工作模式,贵在因地制宜,使民警真正深入群众、真情关爱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统筹群防群治力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努力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警力不足既要靠科技补,更要靠民力补。人民群众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我们的依靠对象。无论科学技术多么发达,我们都不能丢掉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都必须坚持人机结合和专群结合。要充分吸收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托社区警务,发挥好‘一居一警’‘一村一警’在群防群治工作中的作用,整合政府、社会、民间的治安辅助力量,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新时期动员组织群众的新机制、新办法,在共建共治共享过程中有效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说。
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表示:“学习好、贯彻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就要结合广东公安工作的发展实际,把深化智能化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指向,在公安部‘智慧公安’的大框架下,全力推进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实现警务效能提质增效,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晋位升级,实现‘朋友圈式’的资源和能力共享。公安机关或民警可围绕案事件等组建特定的‘同事圈’,在平台发布各种任务、征集各类线索,形成类似微信‘朋友圈’式的警务协作共享机制,促进警务工作协同化、合成化、体系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许尔锋表示:“宁夏公安机关将把实施‘一村(社区)一警’社区警务改革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的突破口,坚持推动党委政府支持,融入综治中心建设,创新健全‘1+X+N’”社区警务工作机制,2018年确保专职社区民警、辅警配备率达到100%,农村警务专干配备率达到80%,搭建起了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硬件设施、机制建设等‘六建六促’社区警务工作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社区警务格局,构建现代版社区警务,全力打造维护稳定第一防线、社会治理第一平台、服务群众第一窗口。”
-END-
编辑:王希 审核:张飞
微信ID:rmgabs
人民公安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