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赌莫西沙翡翠原石要注意什么-A翡翠原石赌石技巧

陈凯师赌莫西沙翡翠原石要注意什么-A翡翠原石赌石技巧

陈凯师莫西沙场口是缅甸众多翡翠场口中比较出名的,场口正一点的莫西沙翡翠原石皮壳都非常美丽,与偏场口的料一眼就看得出来料,皮壳非常紧实,翻沙有力沙质紧实,一般是白雾与黄雾较多,一刀切开皮肉分明,以稳妥起货效果好著名,一般没有切到垮得做不了东西的,一般就是棉大了点,但是出货效果是非常好,一般起货后刚性,质感都很好,而且在后期佩戴过程中会越戴越美丽。

莫西沙场口位于龙肯寨子西南2公里的帕敢公路旁,此处为高地砾石沉积沙矿,出产质地细腻的玻璃种、冰种翡翠原石。含翡翠砾石的沉积特点是:上层为黄色沙砾石层,下面为灰绿色砾石层。摩西砂场口砾石土沙掺杂,翡翠矿层相对疏松,自表层至深层依次为黄红砂皮、黄白砂皮(砾石皮层较厚)、鹅卵石脚、黄蓝石脚(砾石皮层较薄)、小鹅卵石脚、蓝黄混合石脚、毛、蓝石脚层,所产玉石个体较小、玉质高,常达糯化底至玻璃底。

在摩西砂场口对面拱起的小山丘,是摩西砂—玻璃贡,专出玻璃底玉石,一般在4—5公斤左右,没有大件料。自1971年港台玉石商人将缅甸人丢弃的无色翡翠加工到极致的首饰以后,这种高档无色的摩西砂石头,就成为了抢手的热门货。尽管传统翡翠界排斥这种无色的翡翠, 但它所体现出来的翡翠最高质地(种水),还是彻底颠覆了人们的传统审美观念。摩西砂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产出了翡翠中最高境界的两种翡翠:起胶的翡翠和起荧的翡翠。
对于摩西砂场口原石的产状,摩西砂石头的皮壳别具一格,主要有白沙皮、灰砂皮和比较少见的红沙皮三种类型。白沙皮是最常见的,主要是因为几乎所有的摩西砂石头含铁量都很低,即使是红沙皮,皮层红色而肉色还是偏白色的。 就其皮壳而言,可归纳为三个典型特征:
(1)脱砂皮。这是摩西砂石头的典型特点,有些石头几乎全部脱砂,有些石头则部分脱砂,即使那些有砂皮的石头,总也能在某些部位找到脱砂感;
(2)刀砍状纹路或蜂窝状表皮。部分摩西砂的石头可见清晰的刀砍状表面纹,大部分石头可见表面滴水状的圆形或不规则状的凹坑,有时非常像蜂窝状表面;
(3)凹凸不平的丘陵状表皮。这在那些带有多期水路充填的摩西砂石头中十分常见,有时这些又与蓝花色紧密相关,突起部位常常表现出深色的皮壳,系种水变化的差异化硬度造成。

如果摩西砂原石的擦口为灰白色,肉则近米汤种,而且棉大。擦口若为深灰色,肉则近冰种。擦口为乌黑色,其肉为玻璃种,做出的成品后光很活。这种后光很活按今天的说法叫“起萤”,白棉点也不明显了(俗称“棉化掉了”),肉中只要有一丝丝绿,则在成品中就会折射成满色(俗称“放堂”)。
之所以灰白就是糯化的原因,是因为种不够,加上棉多,所以皮壳包裹下,擦口在光线反射下,只能呈现本身的颜色,加上皮壳的颜色灰白色,同理可证深灰色和乌黑色也是一样,特别是乌黑色,因为种好、水足、通透,所以擦口在光线射进肉时,把皮壳的颜色也反射出来了。浏览更多,请点击关注公众号!
长按图片扫一扫加微信浏览(绝密) 实用翡翠经验技巧

绝密资料联系→→电话/微信:159 6920 1153
做你身边的翡翠顾问,解答赌石经验技巧
妻子就是缅甸翡翠世家,矿区货源合作共赢
好知识共同分享!看完别忘转发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