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资金已落实!宣城市区2座古桥即将迁移,迁至......-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陈凯师资金已落实!宣城市区2座古桥即将迁移,迁至......-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陈凯师
据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交易公告信息,宣城市区桃源桥、别士桥两座古桥即将迁移。待挖掘清理后,迁移至宛溪河沿河景观带进行选址重建。

发包条件
本发包项目为桃源桥、别士桥古桥迁移重建施工总承包项目工程(项目编号:GCXE-2019001)已批准建设,建设资金已落实,发包人为宣城市大唐万安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已具备发包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发包。
项目概况与发包范围
因发包人施工现场发掘桃源桥、别士桥两座古桥,(桃源桥约长8米,宽4米、别士桥约长15米,宽10米),由于还未完全发掘,具体古桥相关参数以实际勘察测绘结果为准。经发包人向文物部门报告,两座古桥现因现场实际情况不具备条件而无法进行原址保护,经文物部门同意对上述两座古桥进行勘察、测绘、挖掘清理后,迁移至宛溪河沿河景观带进行选址重建(具体位置根据发包人实际现场指定确认为准)。
本次发包采用施工总承包招标,中选人需完成本项目两座古桥的勘察、测绘、挖掘清理、保护、迁移及重建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并报发包人及文物部门审批通过以及迁移重建施工的交钥匙工程。
计划总工期为:90日历天;其中:别士桥古桥须于2019年2月4日前完成挖掘清理并迁移至发包人指定地点;桃源桥古桥必须于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挖掘清理工作并迁移至发包人指定地点。
桃源桥、别士桥的历史渊源
别士桥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很多人都对李白的这首《送友人》耳熟能详。更有渊源的是,这首诗就诞生于宣城老北门的别士桥处。

资料图:别士桥 奚本金手绘图
早在很多年前,别士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镇宁桥。而之所以后来“改名”,一是与古代大诗人李白有关,二是受当时特定的地理环境影响。
桃源桥
位于原宣城师范东侧,是单孔石拱桥。抗战前,桥之西侧乃古刹《天宁寺》,寺后(原宣师校舍)为黄金山,山上遍植桃花,落英缤纷,芳草鲜美,寺前小桥流水,风景清幽,清人蒋宽在《桃源桥晚步》诗中曾写过:“春日江城暮,寒泉曲涧鸣。人烟迷欲湿,渔火递微明。众鸟低云窦,初钟散晚城。年华催底事,长啸正含情。”,从这首诗的描绘,已可窥见一斑。

资料图:桃源桥畔柳成荫 奚本金手绘图
此桥,俗名“寡妇桥”,相传为一寡妇集资重建。迄今民间仍多习称此名,至于桃源桥一名的由来,则是后人择其黄金山桃林景物,取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一文之意,易名为“桃源桥”也兼有世外桃源之感。
期待两座古桥早日完成迁移!
广电君综合编辑
部分素材源自奚本金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