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贺同事陈远英6同窗共度70寿诞-岷江之洲

陈凯师贺同事陈远英6同窗共度70寿诞-岷江之洲

陈凯师 题记:子曰:"吾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人生七十古来稀。"是过去式,是无可奈何的慨叹。时代不同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的年轮有新的界定。即:青年是18一64岁,中年是65一79岁,老年是80一89岁,90岁以上才是高龄老人。远英等6人,是重庆西南师大附中高67届同窗,毕业已逾50年,但人人英姿飒爽,风姿绰约,丝毫未见"古来稀"的端倪,正是中年盛开的玫瑰花。今共度70寿诞,特贺格律诗一组。
五言绝句(押麻韵)
不负寿光家(1),秀丽圣境花(2)。
回眸方际遇,憧憬竞奇葩。
注:(1)(2)为平仄、押韵而将"春光时"改为"寿光家";"圣乡花"改为"圣境花"。
全诗大意:我们一行人,不负大好的春光,相约在成都的三圣花乡,秀丽东方。
回顾五十年前,我们有幸成为同学,大家都是有理想、抱负之人,个个都是有作为的杰出人才。
五言律詩 (押尤韻)
存封暗香动,经画靓丽柔(1)。
一缕春风绕,满园情谊悠(2)。
韶华文字美,青髻岁阑稠(3)。
闻蜜从东至,丝巾凝姊眸(4)。
注:(1)记忆存封的往事,暗香浮动,"经画"经年",过去的青春,靓丽温柔。
(2)春风满园的季节,我们在校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3)我们那时,文彩飞扬,发髻飘美,青春萌动。
(4)欣闻诸闺蜜从东而至,唯有丝巾飘逸能吸引姊妹们的眼球了。
七言绝句(押微韵)
桃李带花春满枝(1),韶华故里柳依依(2)。
拂衣轻吟翩跹舞(3),思绪绵绵难自归(4)。
注:(1)本是梨花带雨,平仄需要,故为,桃李花开春满枝头。
(2)青春时的故土,扬柳随风飘逸,我们互相送别分离。
(3)今朝我们再換上漂亮的时装,翩然起舞。
(4)回顾当年的美好,谁又舍得离别呢!
七言律诗.(押寒韵)
山远天高烟水寒(1),梦游相见透林丹(2)。
画阑勾勒歌讴旎(3),柔媚埋藏思缱珊(4)。
襟袖愁肠虑唱响(5),郎倾密意撷芳安(6)。
岁华搁浅挥亡去(7),心海轻舟嗔别观(8)。
注:(1)句出自文友蓝蝶散文诗。首联意为,朋友相距天高路远,常在梦中相会于阳光照射的红叶林中。
(3、4)颌联,我们用画笔描绘,放声歌唱那旖旎的风光,柔情满怀珊珊不忍离去。
(5、6)颈联,那时有多少帅哥美少年,心里藏着追求我们的郎情密意,缠绵悱恻,终没来得及献花、求爱,而于心何安。
(7、8)尾联,那时知青下放各奔东西,各自的思恋只能搁浅了。但是思念之情,挥之不去,尽管心潮如海,思绪如轻舟,又怎能去责怪别人的无情呢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