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州大山深处竟有个古代小国,云海比美“牛背山”,还有条世界罕见水上公路!-骑驴

陈凯师贵州大山深处竟有个古代小国,云海比美“牛背山”,还有条世界罕见水上公路!-骑驴

陈凯师


如果你没看到这篇文章,也许你
可能不知道贵州还曾有一个绝美的神秘古国
尽管如今这个古代小国早已不存在
但这里的美景却渐渐被挖掘出来
而庆幸的是,知道的人还很少

?maomao
80多年前,红军长征途中一场影响深远的会议,让世人都知道了黔北的一座城市——遵义。
遵义,别名“红城”,提及这座城市,总是会联想著名的遵义会议,想起红军四渡赤水,还有常年不断的红色旅行团,但其实,这座城市还有其他看点。
?乔峰
比如,在遵义逶迤的大山深处,森林茂密的林海之中,就隐藏着一块能让心灵静下来仙山圣境。
?彭贵鸿

叫,


飞鸽长这样(误)↓
?夏末初之晓2016
不好意思,放错图了
应该是这样↓
?刘中国
这样↓
这样的↓
?songjian
它位于遵义的一个古老县城——神秘的鳛国故里:习水。
鳛↓

△习水在周代至战国时期为鳛国,相传为习姓发源地。
它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你甚至很难在贵州的旅游攻略中,看到它的身影。
若不是偶然在一本描述黔北习水的旅游画册上,目睹过飞鸽的日出云海,車叔也不会留意到这个声名并不远播、闻名并不遐尔的地方。
?刘太华
但名气不高,并不代表这里不美。
相反,这里美得让人分外惊喜。
↓↓↓
飞鸽有三奇
苍山云海、水上公路、森林之光
1
这里的日出云海,
媲美牛背山,
是现实版的中国山水画
如果说牛背山壮阔的云海,如潮水般汹涌翻滚,奇幻无比;那么,飞鸽的苍山云海,则如中国水画的留白般,充满了诗意的想象。
?高原风
都说中国画写意,来了这,才发现,山水画竟也能如此“写实”——山水画中的景致,竟就在眼前!
?刘中国
清晨时,攀上飞鸽寨门观海亭,远眺群山:朝雾朦朦,叠翠的山峦之间,缥缈的云雾,让人如临仙境;而茫茫云海,瞬息万变的翻滚流云,又让眼前的景致,好似千沟万壑中的一片汪洋。
?刘中国
而当晨雾渐渐消散,延绵的山峦线条渐渐明晰时,黔北大地的山川,便如画卷般从眼前铺展开去。这时,你会顿生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感。
?高原风
2
这里的水上公路!
“镶嵌”在丹霞与森林间
世界罕见,堪称一绝!
飞鸽的水上公路,并不是中国唯一的水上公路。但与架在水面上的公路不同的是,这里的水上公路,是“铺”在水中的!
?余心
丹霞大山的山脚下,莽莽林海间,峡谷里浅浅的小河上,硃红色的丹霞石河床,与公路早已合二为一,天然生成了数公里长的水上公路。
当你驾驶着越野车,穿梭在飞鸽的水上公路,浅浅的流水轻轻抚摸汽车底部,溅起无数的水花。车在水中走,如同泛舟湖面上,人在画里行。
而沿途的景致,一处接着一处,透过车窗,跌进眼帘。这样独特的自驾体验,大概只有在飞鸽的水上才能有吧。
?天涯飞歌
3
这里的森林光影
梦幻如仙境
是绝佳的山林摄影之地
飞鸽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5.8%,年气温12.6—15.9℃,是个天然大氧吧,更是一处盛夏避纳凉暑的绝佳去处。
这里不仅有郁闭幽静的森林浴场、色彩斑澜的河谷阔叶林,更有古朴自然谐的山水田园风光,举世罕有的丹霞板状河床……
?彭贵鸿
而更让人啧啧称叹的,是这里的“森林之光”。每当天气晴朗时,在阳光照射下,茂密的森林便呈现变幻万千的迷幻光影。
这时走进飞鸽的丛林间,便犹如步入了一个神秘的森林王国;而登上山顶,眼前云雾、山林,更是在光的照射下,形成一幅朦胧的水墨画,堪称摄影的绝妙素材。

周边美景

‖ 1.习源楼:俯瞰整个习水县城
在箐山森林公园的山顶,有座习源楼,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习水县城。而远眺习源楼,则会有种云雾中的仙塔的既视感。
?王庆
坐标:习水县东皇镇箐山森林公园山顶
‖ 2.土城镇:原生态的千年古城
这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千年古镇,古建筑高低错落,具有鲜明的山城风貌,是古时“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
?南方小镇
而今天的土城古镇,虽已旅游开发了,但镇子大部分还是原生态的,商业气息不浓,鲜有游客,村民也很和善,一派安静祥和。
?南方小镇
坐标:贵州省遵义习水县
自驾:贵阳——遵义县——仁怀——习水县——土城古镇,约293公里
‖ 3.丹霞谷与天鹅池:山为墨,水为笔
“山为锦屏何须画,水作琴声不用弦”,天鹅池边的清朝墓联,便是对天鹅池风光的绝佳概括。
在这里山为墨,水为笔,无须借助任何画师之手,便已自成一画;在这里,溪流潺潺,风吹林海沙沙,无须高人弹琴,耳畔便已奏响大自然最曼妙的歌谣。
坐标:距习水县城22.5公里,海拔976.4米
‖ 4.习水·雾锁三元:邂逅漫天繁星
在民化和土城两个镇的交界处,有一处云蒸雾绕的仙境,叫三元。这里山青青,林莽莽,公路蜿蜒,步入其间,仿佛来到了仙子居住的地方。
?王庆
如果你渴望遇见漫天的繁星,那么,就来三元吧。这里的夜晚,有都市人久违的璀璨星河。
?王庆
坐标:民化、土城两个镇交界的三元村
贴士:星空最佳摄影点:习水三元村委会公路上;最佳时间:凌晨2、3点
‖ 5.水狮坝花田:大山里的美丽家园
S型的盆地、蜿蜒的水狮河、斑斓的花蕊花海,还有一个美丽的山野小镇,组成了一幅美丽的自然阴阳八卦图。


坐标:习水县土城镇以东约1千米

旅行贴士

·飞鸽景区在哪?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大坡乡境内
·飞鸽自驾怎么去?
1.习水出发:沿S302向北——温水——转x320到大坡——玉皇观——飞鸽
2.重庆出发:走江津(渝泸高速G93)方向四面山下道经习水寨坝镇到达大坡
3.贵阳、遵义出发:可走(仁、习、赤高速G4215)习水下道经温水到大坡


?天涯飞歌

莽莽的山林,
掩盖不住飞鸽耀眼的光芒;
蜿蜒的习水河,
也带不走飞鸽子神奇的传说
?高原风
下一次,当你想起贵州,当你想起遵义
请记得想起习水,想起飞鸽,
想起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接壤的地方
还有这么个山清水秀的避暑胜地
想起这么个观日出云海好去处
想起这么个光影森林的摄影天堂


<名车自驾游出品,转载请联系授权>

「骑驴」游天下
最受欢迎的旅行微信:qilvtravel
后台回复目的地名称,获取最靠谱、接地气的旅行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