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港这些有故事的树你知多少?快来看你们村那棵树上榜了没-贵港宣传

陈凯师贵港这些有故事的树你知多少?快来看你们村那棵树上榜了没-贵港宣传

陈凯师
在贵港,
很多地方都会有一棵大树,
特别是在农村,
几乎每个村头都伫立着一棵伟岸的树木。
谁是你心中的“贵港树王”?
神话故事里的鸡毛松
据说这株鸡毛松是一千多年前,有两只嘴里含着鸡毛松的种子凤凰飞过,因口渴见山下有股甘泉流淌,清澈见底,所以停下来喝水把嘴里的鸡毛松种子掉落两颗在此山上,后来种子便开始生根发芽,最后长成了参天大树,这就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王保公和村口的这两株鸡毛松。
鸡毛松:位于港北区中里乡坦阳村六仲屯王保公旁,树龄1200年。

鸡毛松:位于港北区中里乡坦阳村委会六仲屯村口,树龄420年。
中秋起义的英雄树
樟树与榕树连体,榕树长在樟树干中。1947年冬,国民党民团围攻革命村庄(中秋起义),我游击队和革命群众在河净屯曾三次击退敌人的“围剿”,敌人恼羞成怒,拿大樟树出气,多次放火焚烧大樟树。但是春风吹又生,樟树被烧后榕树从樟树中间长出,犹如革命人士顽强的革命斗志,革命胜利以后这棵樟树与榕树连体树被村民称之为英雄树,并立碑亭纪念。
榕 树: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奇石村河净屯,树龄380年,树高27米,平均冠幅15米,胸径226厘米。

樟 树: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奇石村河净屯,树龄1050年,树高27米,平均冠幅9米,胸径320厘米。
传奇故事里的榕树
榕 树:位于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六田村六口屯旧村村口社公,树龄140年,树高18米,平均冠幅31米,胸径118厘米。

相传,六口村经常遭土匪进村。一晚一妇女起夜,遭到土匪的欺辱,在痛苦中迷迷糊糊睡着了。一位得道高僧知道此事后,悄悄对这位妇女说,你把我这把宝剑放在入村的小路边,土匪就再也不来了。待天亮后,妇女起床开门,想看看梦中的这把神奇的宝剑。一到村口,只见一道亮光从天空直插下来,“啪嗒”一声响,村口的小山包上立刻长出一棵粗壮的榕树。

第二天夜里,土匪们又来了,突然间见到这棵一夜之间长得如此粗壮的榕树,一个个吓得目瞪口呆。突然咔擦一声响过之后,手腕粗的树枝被劈剑一般,分别插进了土匪们的心窝,顷刻毙命。故事传开后,六口村再也没有出现过土匪。自此,村民们就称这棵榕树为平安树,且在此立了社公每逢大小节气都来祭拜。清朝农民起义的见证树
格 木:位于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秀地村委会平天山谭坪站大院,树龄500年,树高23米,平均冠幅28米,胸径111.7 厘米。

清朝同治二年(1863年),贵县(今贵港市)覃塘乡青云村33岁的农民起义领袖黄鼎凤率领义军占据了平天山顶,建立根据地,号称为平天寨。上山后,黄鼎凤自称大成国建章王,并在山寨上建造宫殿,还向四面八方发出檄文,宣称将要出师长江。据说黄鼎凤打仗回来时都在此树下休息和在树下埋下金银财宝作为日后的军饷。据说在夜深人静时在树下有刀剑的声音。

抗日战争时期的孔雀树
榕树:位于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山花村六烈屯小桥边,树龄175年,树高12米,平均冠幅20.5米,胸径141厘米。
该树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树”或“孔雀树”,相传在抗日战争时期,村民在树上挂大铃铛,每当有紧急情况时村民就会摇动铃铛来发出警报,为村民逃过了无数次的劫难。一次次的围剿失败,恼羞成怒的伪军及反动派对大榕树不是刨根就是焚烧进行破坏,甚至用大炮来炸。但榕树依然顽强的长在那,犹如勤劳朴实的村民没被敌人的淫威所屈服,它在被毁掉的主干上又长出了新芽,像孔雀在开屏一般,佑护着村民,給村民带来平安吉祥。所以就有了“神树”、“孔雀树”的传说。
比翼双飞连理树
榕树:位于桂平市紫金镇田心村庙坪屯庙旁,树龄300年,树高23米,胸径183.44厘米,平均冠幅29米。
此树横跨公路两边,形成拱门。“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真实写照。也称姻缘树。
明朝文学家徐霞客题诗树
榕树:位于麻垌镇洞天村寿圣寺内,树龄410年,树高18.5米,胸径171.338厘米,平均冠幅24.5米。
相传明朝文学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慕名而来考察、游玩全国36洞天中的21洞天——白石洞天。当他来到寿圣寺前被这里的雄伟美景深深吸引,便坐在该树下石级上小息,清风徐来,树上成熟的果实刚好落在他的头上,望着绿荫如盖的大树,诗兴大发,吟下诗句:古树春来发新枝、绿荫如盖景美佳。神仙金口已提破、无花结果世间传。当地至今还流传这首诗。

明朝洪武状元金榜题名树
黄葛榕:位于西山镇县府社区青凤楼码头,树龄800年,树高23米,胸径340.76厘米,平均冠幅33米。
相传此树为明代洪武年间状元郎曾泰之母陈氏所植。曾泰之母在其金榜题名后便在此植下此树。曾泰为官后,清正廉明,百姓很敬重他,因此也十分爱护这树。
相传孙中山曾休憩于该树下
黄葛榕:位于西山镇中山公园,树龄410年,树高23米,胸径242.99厘米,平均冠幅23.75米。
1921年10月21日,大总统孙中山先生,为与军阀陈炯明商谈北伐事宜,与其随员胡汉民、陈少白从梧州赴南宁途中因事驻跸桂平,登西山畅游,游毕返城,小憩于公园此古榕树下。

乾隆披袍龙鳞松马尾松:位于桂平市西山镇西山村画亭,树龄515年,树高28.7米,胸径82.8厘米,平均冠幅11.9米。
传说乾隆皇帝游江南、曾特来游西山、他游山至此休息、脱下龙袍挂于松树上、从此这棵松树便长出了龙鳞。

桂平西山上的杧果王
杧 果:位于桂平市西山镇西山村洗石庵门前,树高12米,胸径121.02厘米,平均冠幅8米。
此树树形颇具特色,树干粗壮,在树干大约4米高处生有树结,从一个角度看树结神似一只猴子,形象逼真,再移步从另一角度看树树结,又似一只大猴背着一小猴爬在树上,活灵活现,给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及视觉冲击,众称神猴。据说此树猴自建庵始便慢慢长出,乃佛祖派来负责保护洗石庵这片佛门净土的孙大圣,至今一直担当着洗石庵的守护者。
经历战争的千年古树
黄葛榕:位于贵港市平南县思旺镇思旺社区旧桥头安和园,树高7.5米,胸径354厘米,冠幅16米,树龄1200年。

该树所处位置是太平天国“迎主之战”遗址,1850年7月,天王洪秀全秘藏于平南县北胜山人冲胡以晃(封豫王)家,进行金田起义的前期发动工作。10月4日,胡以晃率会众攻打思旺,不克。反遭清兵围攻。杨秀清于12月25日发一支劲旅由蒙得恩率领,27日会同胡以晃里外夹击思旺,大败清兵,杀巡检张镛、廪生吴上宪、监生朱名扬等。12月28日众迎洪秀全上金田起义。是役,史称思旺“迎主之战”。后因天气寒冷,孩童于树下生火取暖,不小心引起火灾造成该树烧毁,但此树生命力顽强,重新萌芽生长。
南山寺里的菩提古树
菩提树:位于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南山寺,树龄350年,树高21.8米,平均冠幅21.05米,胸径138厘米。

相传西天众僧在此树下宣传佛经,证菩提果,因之得名。菩提树在我国极为罕见,据传两广地区目前仅广东羊城光孝寺和贵港市南山寺各有一株。此菩提树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因其稀有而珍贵,同南山洞中北壁古石佛和宋代大铁钟,合称为南山寺三宝。

港南荔枝古树群
荔枝群:位于港南区桥圩镇李村苍下屯,古树24株,平均树龄320年,平均树高10.4米,平均胸径36.1厘米。

苍下屯200年以上的古荔枝25株,100—200年的古荔枝82株,80—100年准古荔枝136株。荔枝品种为怀枝荔枝,简称“怀枝”,客家人称“禾荔”,为荔枝的一个品种。传说古时有一位尚书路过岭南,把乡亲送的荔枝抱入怀中,而得名“怀枝”。苍下屯之所以能有那么多古荔枝能保留保护至今,得益于村民历来把发展荔枝产业作为一种图腾文化来传承,深深扎根于村民的传统意识,把荔枝产业和荔枝图腾文化发展相结合,打造成旅游光观景点,每年举办荔枝旅游光观节,迎接区内外游客到村中品偿荔枝和观光旅游。

港南荔枝古树群
荔枝群:位于港南区桥圩镇李村苍下屯,古树24株,平均树龄320年,平均树高10.4米,平均胸径36.1厘米。

苍下屯200年以上的古荔枝25株,100—200年的古荔枝82株,80—100年准古荔枝136株。荔枝品种为怀枝荔枝,简称“怀枝”,客家人称“禾荔”,为荔枝的一个品种。传说古时有一位尚书路过岭南,把乡亲送的荔枝抱入怀中,而得名“怀枝”。苍下屯之所以能有那么多古荔枝能保留保护至今,得益于村民历来把发展荔枝产业作为一种图腾文化来传承,深深扎根于村民的传统意识,把荔枝产业和荔枝图腾文化发展相结合,打造成旅游光观景点,每年举办荔枝旅游光观节,迎接区内外游客到村中品偿荔枝和观光旅游。

平中八榕的历史故事
平南县中学古榕树群:位于平南县城平南县中学校园内,平均树龄102年,树高18米,冠幅21.85,胸径215厘米。

平中八榕,系清宣统元年(1909年) ,即平南县中学前身平南中学堂建成时,师生共同栽种,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为平南知名景点之一。它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团结向上的品格,向来为平南县中学的精神象征。八榕历经沧桑,为平中历史的见证,深受历届校友喜爱,现存六株正常生长。八十周年校庆,时任中共桂林市委书记、校友陈雨萍曾题诗祝贺:“八榕八秩更葱茏,应是春风化雨功。桃李宫墙香不锁,飞花到处是芳踪。”

这些古树你都知道在哪吗?
宣粉们还知道哪些关于古树的传说呢?
欢迎在留言区和小轩分享哟~

“点赞荷城”随手拍
第18期网友作品展示
【上榜图片每篇(幅)稿费50元】

作品名称:艳阳荷花
拍摄人:宣粉米饭盒
时间地点:2018年6月摄于荷美覃塘荷花展。
天天有奖,等你参与!活动详情可关注“贵港宣传”微信

贵港市网信办指导 贵港日报/贵港新闻网出品
内容来源▍原创
图片作者▍ 梁晓冬 郭晓枫 张庆杰
法律顾问▍广西君望律师事务所 0775—4251733
报料电话▍0775-4523503、4521951、45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