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资讯|有色金属一周要闻回顾-南储商务网

陈凯师资讯|有色金属一周要闻回顾-南储商务网

陈凯师

1、【山东发改委责令魏桥、信发关停电解铝321万吨】山东发改委日前公布文件,其在7月24日印发《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责令山东魏桥和信发关停电解铝产能321万吨。文件提及,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电解铝项目5个,违规产能268万吨;信发集团违规产能53万吨。对以上违规电解铝项目,由滨州、聊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于7月底前关停,同时分别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不含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年度淘汰关停机组)。
2、【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进口的中国铝箔存在补贴,将征收16.56-80.97%的反补贴税】美国商务部8日宣布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存在补贴行为,补贴幅度为16.56%至80.97%。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初步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基于这一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建议美国海关对相关进口商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3、【中国铝业两子公司合并】就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与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进行合并重组一事,中国铝业今日发布进展公告称,8月8日,公司与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重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协议》。本次重组完成后,山西华泽拟更名为“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
4、【河南省批准五家电解铝产能置换指标出省】8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发布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20.7万吨电解铝项目产能置换指标出让信息的公告”。由上表可知,林丰铝电2.8万吨,禹州天源铝业2.9万吨,渑池天瑞5万吨,商丘丰源4万吨,万基铝业6万吨。据悉,上述企业已经与内蒙通辽市一家企业签订了转让协议。
5、【美国铝业二季度净收7500万美元 启动部分冶炼产能】美国铝业公司,日前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尽管氧化铝价格下跌,但美国铝业(Alcoa)仍然保持了一种稳健的盈利能力,公司出货收入及现金余额均有所增加。2017年二季度公司净收入为7500万美元,除去特别项目后,其净收入为1.16亿美元。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 (EBITDA) 前的利润(除去特殊项目)为4.83亿美元。营收为29亿美元,环比增长8%。截至2017年6月30日,现金余额为9.54亿美元,净债务额为14亿美元。

1、【海水淡化项目谈判启动智利Spence铜矿项目开启在望】本周二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三井集团和GrupoCobra组成的财团正在与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 Plc)进行独家谈判,拟在智利的Spence铜矿建造一座价值8亿美元的海水淡化厂。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采矿公司必和必拓计划承包投资25亿美元对Spence铜矿项目进行开发,Spence铜矿项目已经搁置好多年了。
2、【印尼的罢工有望尽快解决】全球贸易劳工联盟(IndustriALL Global Union)代表世界范围内的工会,敦促自由港麦克莫兰公司(Freeport McMoRan Inc .)的印尼子公司立即恢复数千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岗位,并呼吁以谈判的手段来解决这场发生在世界第二大铜矿的罢工事件。
3、【1~7月连云港口岸铜矿进口量下跌11.84%】近日获悉,今年前7个月连云港口岸进口铜矿及其精矿62.97万吨,价值7.98亿美元,同比下跌11.84%和2.33%,维持4年快速上涨的态势,在今年前7个月终显疲软下行的势头。据介绍,连云港口岸铜矿进口量扭增为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第一大铜矿智利Escondida铜矿及全球第二大铜矿印度尼西亚Grasberg铜矿相继出现的大规模罢工,矿山停产造成国际市场铜精矿供应趋紧,推动了进口价格上涨,抑制了连云港口岸的进口需求。
4、【金杯江铜电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7月21日,江西金杯江铜电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江铜(南昌)高新产业园举行。仪式以“共举金杯、同享发展”为主题,向社会各界展示了金杯江铜公司独特魅力和发展规划,凸显了其做大做强江西线缆市场的决心和实力。
5、【江铜位居《财富》中国500强第32位 为有色企业榜首】近日,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江铜以2023.08亿元的营业收入和7.87亿元的利润排名第32位,位居25家入围有色企业榜首。

1、【6月份秘鲁矿业生产回升】据秘鲁政府初步统计,6月份,该国矿业生产重拾升势,7种金属产量上升。秘鲁最大出口商品铜产量增长1.7%,其他金属产量增幅为锌13.5%,铅10.6%,银10.8%,锡9.4%,铁矿石11.6%,钼55%。黄金产量下降1.3%。贱金属产量增长主要是受到铅锌价格上涨的影响。
2、【凤县铅锌矿雷管库房爆炸1死3伤 或因产品质量引发】8月2日晚,凤县一矿山爆破员在领取雷管时发生意外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全力救治伤员,并成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全面勘察现场,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一起意外事故。
3、【朱崇洲督导花垣铅锌矿山采空区隐患治理工作】8月3日至4日,湖南省政府驻花垣采空区重大隐患治理工作督导组副组长、省安监局副局长朱崇洲带领省安监局、省国土资源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到花垣县督导采空区重大隐患治理。目前,该县41个铅锌矿山采区,已关闭6个;还剩35家铅锌采区需要治理,其中有10个已完成治理,1个正在治理,余下24家铅锌采区企业需要治理或关闭。
4、【环保部约谈天津东丽区等4地 要求20日内报送整改方案】8月7日,环保部对天津市东丽区,河北省邯郸市、保定清苑区,河南省新乡牧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天津市东丽区整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邯郸市整改销号率仅为64%,且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企业数量最多;保定市清苑区和新乡市牧野区整改工作滞后,对环境违法问题处罚不到位。约谈要求,加大整改工作力度,不断压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并在2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环境保护部,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5、【石家庄海关退运“洋垃圾”近950吨原产地摩洛哥,极易造成污染】8月8日,由石家庄海关查获的近950吨“烟道灰”固体废物,在京唐港码头装船离港退运回出口国摩洛哥。据了解,该批申报品名为“锌精矿”的货物原产地为摩洛哥,货物总重976.714吨。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再生原料检验鉴定实验室鉴定,确定该票摩洛哥锌类产品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1、【俄罗斯镍产量将持续萎缩】英国基础矿物情报机构(BMI)下调2017年俄罗斯镍矿产量预测,并对未来5年俄罗斯镍矿生产前景持悲观态度。BMI预测俄罗斯镍矿产量继去年下降4.8%以后今年将继续下降,主要是因为占俄罗斯全国镍产量80%以上的诺里尔斯克镍矿生产出了问题。
2、【住友宣布退出所罗门群岛镍矿勘探项目】日本住友金属矿业有限公司(Sumitomo Metal Mining Co . ltd .,简称:住友)今日表示,由于镍价暴跌,以及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因矿业权益引起的法律纠纷,公司决定将退出在该岛国的镍矿勘探项目。
3、【First Quantum计划在9月关闭澳洲一镍矿】第一量子矿物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周三表示,计划下月开始暂停位于西澳洲的Ravensthorpe镍矿运作,由于镍价持续疲软,受影响的雇员及合同工有大约450人。
4、【淡水河谷抨击印尼放松镍出口政策】作为印尼第二大镍生产商,淡水河谷(Vale SA)印尼子公司日前表示政府允许矿石出口的政策不仅损害了镍矿的价格,还阻碍了投资者对新建冶炼厂的投资。淡水河谷(PT Vale)印尼公司的总裁Nico Kanter 称:“考虑到印尼的镍矿是非常有价值,我们非常担心”,并在周三的电子邮件中表明政策的变动已经导致一位对淡水河谷冶炼厂有意投资的候选人退出项目。

南储商务网
致力于让信息创造价值
为大宗商品客户提供行业资讯
研究咨询和电子商务等线上化服务
官方网站: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进入手机南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