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赛场“风云”-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

陈凯师赛场“风云”-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

陈凯师“俊杰,最近工作忙吗?……”一封邮件,我又一次与十九大知识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这一次,是以霞浦核电员工的身份参加中核二四公司组织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担子不轻啊。
灵犀初现
梳理了几遍题库后,琢磨着是不是该和其它队员见个面,商量一下。未及动作,二四公司陈细泳便找上门来了:“咱们是不是该做个规划,细化一下每个人负责的几个篇章?一个队友最近出差,咱俩得多分担着点。”因为之前曾经参加过中国核电组织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分配和细化的责任落到了我的身上。
微信群里有备战情况的交流,有相互提问的记录,还有遇到问题后群策群力解决的过程。
赴竞赛地途中,零散的候车时间、中转间隙,几个人或低头默念,或凑在一起低声讨论。即使到酒店已经很晚,还是坚持互相抽问题目后才安心各自回房休息。
养足精神,迎接第二天的比赛。
一波三折

中核二四邳州项目部工程现场,8支来自全国的代表队依次登台亮相。比赛拉开序幕。
第一轮必答题是每个代表队力保的得分环节,我们也一样。首轮下来,各队得分不分伯仲。
最刺激的抢答环节来了!上一次参加比赛就是败在这个环节,心里和身体都不由有些紧绷。前3题结束,我们一道题都没有抢到!看着落后于几支队伍的比分,心里的慌张更甚,按在抢答器上的手都有些微抖。
“稳住!暂时的落后没关系。”队友二四公司霞浦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肖明强一声鼓励,让我略乱的心一下定了下来。“别慌别乱!”稳了稳心神,全副身心又凝聚到了赛场上。
仿佛大逆转。从第4道题开始,我们队有如神助般接二两三抢到答题权,分数一路高升。一直到第10题,场上所有分数几乎都被我们收入囊中。
此时,有队伍提出改变抢答方式。为公平起见,评委组当场宣布,抢答方式变换为主持人念题过程中便可以进行抢答。
此时,传统抢答方式的“稳”“准”便不起作用了,场上比分再一次呈胶着状态。一番调整后,陈细泳主动承担抢答手。几次尝试后,很快掌握了这种答题方式的抢答技巧。很快,我们的比分迎头赶上。抢答环节结束后,我们队得分稳居全场第一。
天佑勤者

虽说得分第一,但还有最后的风险题环节,如果这个环节出现失误,我们将会与第一名擦肩而过。而此时,我们与第二名得分仅差20分!“一定要稳住,不能骄躁!”肖明强像老大哥一样给我们打气。
“风险题环节所有队伍按得分由低到高依次回答。”主持人宣布的风险题答题方式无疑在把胜利的东风向我们徐徐吹送,我们可以综合评判所有队伍的情况后选择最有利的应对方式。
事实证明,不坚持到最后就不会有绝对的胜利。分值排名第二的队伍选择30分风险题且答对得分。这样的情势下,我们最少需要选择20分值题且必须完美回答才能摘取桂冠!最后一搏,手心有些微汗。
“不管取得什么名次,每道题都要认真对待。”这是赛前我们全队成员的共识。傍晚的风少了许多暑气,吹在脸上让人清醒许多。
“我们选择20分值的题。”最后一个环节的最后一个答题队,成败决定本次比赛一、二名花落谁家。全场的目光都注视在我们身上。“……请回答!”主题人念题过程中我们便知道,胜利的果实已经在握。天佑勤者!这道题我们在赛前准备时掌握得很充分。主持人话音刚落,我激动地站起来,异常流利地给出了正确答案。
“回答正确,恭喜1号队伍获得最终胜利!”

现场一片祝贺的掌声,还有我们参赛队员与拉拉队员们的欢呼声。
本次邳州之行,不仅收获了荣誉,也让我再次感受到示范快堆人同心协力的力量。十九大知识不是虚无的理论存在,而应该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指引。我们,也正在用每一次实际行动努力将民族复兴的壮美画卷变成现实。
文/图:林俊杰
审定:张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