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贺拔岳是何许人,为什么能成为关陇集团的第一代首领-子之历史

陈凯师贺拔岳是何许人,为什么能成为关陇集团的第一代首领-子之历史

陈凯师提起贺拔岳,很多小伙伴可能并不熟悉,但是对于隋文帝、李渊、李世民、长孙无忌等人耳熟能详,你可能不知道这些人都属于一个集团,那就是关陇集团,贺拔岳就是关陇集团的第一代首领,可以说没有贺拔岳就没有北周、隋、唐这三个朝代。
贺拔岳是北魏时期的名将,是鲜卑人。他从小就胸怀大志,喜欢结交豪杰,年轻的时候曾经是太学生,虽然没有读过兵书,却是无师自通,可以说是一个很会打仗的人。与其他名将一样,贺拔岳也是一箭成名,贺拔岳随父亲增援怀朔镇,当时敌军的首领是卫可孤,距离城池有三百多步,贺拔岳拉弓便射,正中卫可孤肩部,威震贼军,而贺拔岳也就此成名。

后来贺拔岳投奔了尔朱荣。我们都知道尔朱荣是一个权臣,一个奸雄,但是尔朱荣的卓越的军事才能是获得认可的,贺拔岳在尔朱荣手下可以说是如鱼得水,想法都与尔朱荣吻合,因此,深受尔朱荣器重,有重大问题都会咨询贺拔岳。
尔朱荣在北魏孝明帝暴毙后,率军进入洛阳,发动河阴之变,大肆屠杀朝臣,控制了北魏的朝政,尔朱荣进入洛阳就是以贺拔岳为先锋的,因此贺拔岳因为定策之功,被加封为前将军、太中大夫,赐爵樊城乡男,不久六镇残余势力在葛荣的率领下,与朝廷对抗,贺拔岳担任前军都督,在滏口大破葛荣,消灭了葛荣的兵变。

真正奠定贺拔岳地位的还是平定万俟丑奴起义。葛荣刚刚平定,万俟丑奴又自称天子,关中骚动,尔朱荣便派贺拔岳前去征讨。贺拔岳保持了头脑清醒,他并没有独自前往,而是向尔朱荣请求派尔朱家族的人担任统帅,他当副帅即可。尔朱荣大喜,任命尔朱天光为为主帅,贺拔岳为副手,前往征讨。
贺拔岳果然不负众望,经过艰苦的战斗,在长坑生擒万俟丑奴,又在牵屯山击败万俟道洛,万俟道洛投奔略阳贼帅王庆云,两人死守水洛城,贺拔岳又带兵攻下水洛城,坑杀降兵一万七千人,收复了三秦、河州、渭州、瓜州、凉州、鄯州等地。延绵几十年的六镇兵变终于平定。
起义被镇压,尔朱荣和孝庄帝的矛盾就尖锐起来。最终,尔朱荣因为自大被孝庄帝亲手诛杀,孝庄帝也被尔朱兆所杀,高欢看有机可乘,从晋阳起兵击败了尔朱氏,拥立元修为帝,是为北魏孝武帝。
高欢走的也是权臣之路,因此与孝武帝的矛盾尖锐。为了消灭高欢,孝武帝刺破胸前皮肉,取出部分血肉,交给贺拔岳,以此为信,密令他除掉高欢,并任命贺拔岳为都督二雍二华二岐豳四梁三益巴二夏蔚宁泾二十州诸军事、大都督。
此时贺拔岳开始整合关陇地区的军事力量,包括原来六镇的力量,关陇集团开始形成,贺拔岳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代首领。
高欢身为权臣,对于关中的贺拔岳兄弟的势力非常忌惮,但是又无法通过军事手段消灭,高欢采用了离间之计,派左丞翟嵩出使关中,离间贺拔岳与侯莫陈悦的关系,成功将侯莫陈悦反水。侯莫陈悦利用贺拔岳对自己的的轻视,把他诱入军营,其女婿元洪景将贺拔岳杀死在帐中。
贺拔岳一死,高欢非常地高兴,忘乎所以的说终于除去了心头大患。贺拔岳虽然死了,但是贺拔岳建立的关陇集团却依然存在,贺拔岳的部下收敛他的尸体,以王礼的规格安葬在雍州北面的石安原。
贺拔岳之死只是个开始,关陇集团搅动天下序幕才刚刚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