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资源共享——我哪有工夫磨斧子-掘梦人之家

陈凯师资源共享——我哪有工夫磨斧子-掘梦人之家

陈凯师

新来的小学徒跟师傅学艺的第一天,师父吩咐他去砍树。小家伙勤勤恳恳地撅着屁股砍了一天,一共砍来了7棵树。在所有砍树的学徒中他是第一,于是师傅夸了他一顿:“一看就知道你是个勤劳的好孩子,继续努力!”
听到师傅的夸奖,小学徒大受鼓舞,第二天便更加精神抖擞地干起来,结果一天下来,他只砍了5棵树,在砍树的学徒中他只占到了第四。晚上,由于没听到师傅的称赞,小学徒颇感委屈,要知道自己可是比昨天还卖力呢,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数量不及昨天。
第三天,小家伙更加挥汗如雨了,但是尽管加倍努力,砍倒的树却在急剧减少,一整天下来他只砍倒了3棵树,所以名次排到了最后。
他感觉惭愧极了,但是又迷惑不解,便跑去问师傅:“师父,我这两天比第一天卖力多了,为什么树却越砍越少呢?”
师傅想了想,便问他道:“你是哪天磨的斧子?”
小学徒瞪大眼睛:“磨斧子?我整天忙成这样,哪还有闲工夫磨斧子!”
师傅叹了口气,拿过他的斧子磨起来,不一会儿,斧子便又亮又快了。
结果第四天,还不到半天,小学徒就轻轻松松地砍倒了4棵树。
大道理:
勤奋、努力非常重要,但适应工作需要的知识、技能更加重要。只有及时充电、磨刀,你才能保证自己一直名列前茅,至少是不被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