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烟一往无前 探寻茶马古道:民族精神不朽-悦读国酒香

陈凯师贵烟一往无前 探寻茶马古道:民族精神不朽-悦读国酒香

陈凯师
“探茶马古道,寻行者精神”之行在那柯里踏上了茶马古道中最重要的一段路程。不到5公里的茶马古道用了三个小时才到达终点,爬坡下坎,跋山涉水,行者队伍在真实的茶马古道上用双脚体会到一个“走”字的背后需要拥有多少的决心与毅力。
那柯里,原名“马哭里”。可以想象当初马帮走到这个地方,连随行的马群都几近崩溃的场景。后就有人在这个地方设立了“茶马驿站”,相传,无论从磨黑孔雀坪下来走夷方,还是从思茅上来,经官府大道入京的马帮,都须在那柯里“荣发马店”歇脚,一定要泡点茶,扎一袋烟,再喝上两口烧酒,克服疲惫和倦意,稍作调整再出发。今天的“荣发马店”依旧在山坡脚矗立着,探寻队伍也在这百年老店里与国家贡茶非遗传人以及绝版刻画传人等当地“老人”共叙行者精神。贵烟所提出的“行者驿站”就像“荣发马店”一样,奔波在梦想之路的人们,能够坐下来享受一支烟,聊聊天解解闷,褪去那些烦苦与焦虑,继续向梦想前进。
在那柯里,中国马帮在沧桑岁月中用自己的双脚艰难踏出的茶马古道,承载了上千年前马帮人的不屈精神,烙印着风雨无阻的阵阵马蹄声。茶马古道的风貌正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改变,但从未变过的是中华民族顽强奋斗的精神。
今天贵州中烟踏上茶马古道,就是在强调“行走”,不是空谈品牌精神的存在,而是用行动在诠释“行者”的意义。打破边界去探索,找到品牌精神之所在,传递向上的力量,也更加有信心地向外界亮出“贵烟”这张名片。
十九大以来,大家所谈的是美好生活,这不仅仅是好的物质,还有精神的追求和文化的自信。现在,很少有人说喝茶就只是喝茶,喝茶其实是一个接口,背后伫立着的是茶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和文化。就像现在说烟草,也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功能性的产品,背后所蕴含的更是一个烟草企业一点一滴,精益求精地做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和价值传播的坚定信念。
去年成为柑普茶商待客佳品的跨越,“红”动两届茶博,也让贵烟和中国茶开启一段段不解之缘。陈皮爆珠这个产品的基因就是贵烟的敢于突破。烟草和陈皮的结合,就是在传统上不断的前进,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此次茶马古道与行者的故事牵动着外界很多朋友的心,昨日“茶马古道”的微信搜索指数上升了87%,有广东的茶人朋友留言说:“贵州中烟所做的这件事,给了我们茶人更多外来的力量,会更加坚定要把中国茶做好,一起传递“行者”精神。”
如今,我们行走在茶马古道上,再也不需要披星戴月和风餐露宿,再也不需要为马匹的粮草担忧。同一段的茶马古道,不同的一群行者,两个时空,已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但有了如此坚韧的茶马精神,茶事才能泽披千年而愈发生机勃勃,有了如此强大的“行者”信念,贵烟才会走得更加坚定和从容。
千百年前的马帮在茶马古道上用血汗换取生活的希望,
如今的贵烟行者重走茶马古道用行动传递民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