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洪荒战神【青春社心·推荐】腹有诗书气自华——《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为你揭开人性的面纱-青春社心

【青春社心·推荐】腹有诗书气自华——《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为你揭开人性的面纱-青春社心
如果时间倒流,文革发生
你会不会也去打砸抢烧,迫害别人?
如果时间倒退,二战爆发
你会不会也沉溺于屠杀的快感之中陆子艺图片?
你会是天使还是魔鬼初晓敏?
在环境的影响下人性会是什么样子珠江宽频?
《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一书
将为你揭开重重面纱

路西法(英语:Lucifer)曾经是上帝最爱的天使
最终堕落成魔鬼撒旦
并如愿使神的新受造物一同堕落
为诸魔鬼们开启了通往这新世界的大门
自此罪、病、死终于遍布地面

No.1 什么是路西法效应
即强调情境对人的影响。
环境让你是狱警,你就会趋向暴力;
环境让你是囚徒,你就趋向畏缩。

No.2 内容简介
一批彼此并不相识的年轻人——身心健康、情绪稳定的大学生拖拉网,被招募到“斯坦福监狱”——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精心布置的地下室肖华简历,接受一项试验。大学生们被随机地分为“狱卒”和“犯人”,然后开始了为期两周的试验。
实验一开始东陵盗宝,受试者便强烈感受到角色规范的影响,努力去扮演既定的角色瓯海教育网。到了第六天,情况演变得过度逼真车在囧途,原本单纯的大学生性情大变,成为残暴不仁的狱卒和心理崩溃的犯人,发生流血暴力事件且形势失控,原定两周的实验不得不宣告终止。
2007年,津巴多教授首度撰书详述其事,并结合从该实验到伊拉克监狱虐囚案三十多年来的社会现象,分析造成监狱虐囚和种族屠杀的情境影响,深度剖析复杂的人性短歌行朗诵,透彻解释“情境力量”对个人行为的影响美女圣约书。为什么优秀的美国女兵会对伊拉克战俘做出虐囚的性游戏?为什么护士明知医生处方超剂量,却仍遵从指示开药雅高卡?为什么上司只是暗示和默许间谍明月,属下却惟命是从和变本加厉?在日常生活中种种社会角色剧本的规范与约束下,我们是否会像上帝最爱的天使路西法一样小郑多彬,不知不觉地对他人做出难以置信之事,从而堕落成魔鬼撒旦。善恶的界限在哪里?人性是有多脆弱?你可以在《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寻找到答案。
No.3 作者介绍
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1933-)毕业于耶鲁大学,曾先后执教于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现为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荣退教授。他的《害羞》(Shyness)、《心理学与生活》(Psychology and Life,与 Richard Gerrig合著)两书总销量已逾250万本。津巴多曾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现任斯坦福大学恐怖主义跨领域政策、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他编创了美国公共电视台的获奖节目《探索心理学》(Discovering Psychology),并在片中担任主持人。2004年,他应邀担任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军虐囚案的专家证人。由于津巴多教授四十多年来在心理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杰出贡献,美国心理学会特向他颁发了希尔加德(Ernest R.Hilgard)普通心理学终身成就奖。
No.4 经典语录
当身处影响力作用的情境中,寻找你和占据支配地位之人的共通性,并借助这共通点来强化你们之间的相似性。匿名性和秘密会掩盖恶行,并且削弱人与人间的联结。匿名性和秘密会变成去人性化的温床,洪荒战神正如我们所知,去人性化会为霸凌者尝粪忧心,强暴犯、刑求者、恐怖分子以及暴君提供杀戳战场。
在大多数情况下,强烈的情境力量经常会强力驱使人行动。情境的行动引导力包括:群体压力和群体认同、行动责任的分散、只考虑眼前不顾后果、社会模式的出现,以及对某个意识形态的承诺。
比起《魔戒》(Lord of the Rings)中神秘的金色指环诱惑星梦缘演员表,渴望被社会群体接受的诱惑力量更为强大。这股渴望被接受的力量会让一些人几乎愿意做任何事,只求被接纳,孔垂燊而为了避免被群体拒绝久禾快运,甚至会做出更极端的行为。人确实是社会性动物,通常我们的社会联结都对我们有好处,而且能帮助我们达成独自—人办不到的重要目标。然而有时候非常进化,我们也会遇到该服从群体的规则时,却伤害了社会整体利益的情形。因此重要的是要能够判断什么时候该服从,什么时候该拒绝。我们每个人终究都只活在自己的心灵中,活在孤独之中,所以必须乐意并且也随时准备好主张自己的独立性,而不应担忧被社会拒绝。
当我们让自己受困于延伸的现在式时间中时,可能会被引导做出并不真正认同的行为。当我们不再感受到过去的承诺及对未来的责任时,就等同于对情境诱惑敞开自我仙傲九霄,你将可能做出像小说《蝇王》中一样的暴行。如果身边的人变得残酷嗜虐或失去控制,请你不要“随波逐流”,你还可以仰赖一个超越现在取向的享乐主义或宿命论的时间观。
今日推荐
END
(内容整理自网络)
排版:郭李想